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逝世享年99歲 系遼寧省岫岩縣人

2020年06月28日10:59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原標題: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逝世 享年99歲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劉穎穎) 據北京日報客戶端消息,於藍的小兒子、著名導演田壯壯在朋友圈確認:曾經在電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經典角色“江姐”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6月28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9歲。

導演田壯壯在朋友圈發文悼念母親。全文如下:媽媽走了,現在你的感官不再起作用,你的心獨立,赤裸,清明且處於當下,你以前從未經歷過,現在經歷的一切,這即是佛。感謝所有關心媽媽的人,我想獨自安靜幾天。

於藍,原名於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於遼寧省岫岩縣。1938年10月,年僅17歲的於藍穿越封鎖線從北平來到革命聖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延安女子大學學習。1940年,於藍調到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實驗劇團。

1946年,於藍調入東北電影制片廠,1948年冬,她主演了影片《白衣戰士》。1950年3月,於藍調入北京電影制片廠。在北影廠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龍須溝》《林家鋪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經典影片,並入選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

於藍的一生和電影緊密相連。1981年,60歲的於藍欣然受命組建“北京兒童電影制片廠”(即后來的“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擔任首任廠長及藝術指導等職務。於藍從本該退休的60歲一直干到80歲,2001年才正式離休。2005年,於藍獲得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獎)終身成就獎﹔2009年,於藍獲得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2019年,於藍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