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六穩”“六保” 打通政策落實“中梗阻”

王坤

2020年06月28日07:4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監督保障執行

今年,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各鄉鎮即將完成危房改造工程,阜新鎮紀委及時跟蹤檢查全鎮各村危房改造進度,確保52戶危房改造工程在規定期限內全部完工、驗收合格。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著力點,也是今年各項政策圍繞的中心點。當前,圍繞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等部署要求,遼寧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檢查,推動各級黨組織抓緊抓實抓細抗疫情、穩經濟、謀發展各項工作,為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紀律保障。

緊盯企業難點,打通惠企政策落實“中梗阻”。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中小微企業面臨問題較多、困難較大。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推動各地各部門及時跟蹤了解疫情期間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狀況,督促相關部門在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勞動用工、交通物流、降低運營成本等方面為企業紓困解難,同時聚焦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政務服務中的關鍵環節,督促整治消極懈怠、推諉扯皮、辦事拖沓等作風問題。

鞍山市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政策,開展幫助企業復工達產的“春風行動”,紀委監委強化精准監督,助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過去‘領導批來批去、部門轉來轉去、群眾跑來跑去、問題哪來哪去’的現象,在我們地區已很少見了。”鞍山市鐵西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區紀委監委干部對接了轄區內89家企業,有針對性地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營口市鱍魚圈區紀委監委在金融、物流、旅游等領域的20家企業中先行試點,開通監督舉報“直通車”,堅決打擊職能部門在涉企工作中故意刁難、吃拿卡要、推諉扯皮、敷衍塞責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行為。

聚焦民生保障,開展精准監督,確保各項惠民政策落實落到位。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完成各項任務相對嚴峻,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聚焦惠農政策落實,督促職能部門查缺補漏、細化落地。

撫順市紀委監委統籌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不斷提升監督檢查工作質量,並加強與有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協作,下沉基層一線,開展監督檢查。

錦州市紀委監委充分調動派駐機構力量,在日常監督中為綜合監督單位劃“重點”、明“清單”,錨定監督對象、監督內容,做到一個單位一個方案。針對人社部門,重點監督檢查穩就業、保居民就業落實情況,督促綜合監督單位自查自糾,發現問題推動整改。

在鐵嶺調兵山市紀委監委的監督下,“南嶺河施荒地段河道垃圾問題”及“污水溢流問題”均已整改到位。調兵山市紀委監委還開展公益性崗位補貼專項監察,發現違規領取公益性崗位補貼問題10件,清退7人。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對抓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責任擔當。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查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新問題,對“改頭換面”和“隱形變異”形式主義問題大膽亮劍,特別是對“六穩”“六保”落實過程中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和失職瀆職問題堅決查處。今年以來,阜新市紀委監委對市、縣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格抗疫”“頻繁迎檢”“鼓勁式會議”、作秀留痕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開展專題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鱍魚圈區紀委監委立案查處“六穩”“六保”落實過程中形式主義問題6起,黨紀政務處分3人。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