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餐桌上多了“新規矩”

王曉婷

2020年06月27日07:36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餐桌規矩多了

目前,沈陽越來越多的餐企倡議使用公筷公勺。李浩 攝

近日,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沈陽人的飲食習慣正悄然發生著變化,餐桌新風尚逐步推廣開來。

端午小長假,中券市民王女士一家五口來到家附近的餐廳吃飯。進店先手機掃碼、消毒、測溫……一系列程序后,一家人被安排在二樓一間原可容納近10人就餐的包房。包房內擺放著消毒地墊、洗手液、口罩防塵袋、小型消毒櫃,還有服務員全天體溫記錄本供顧客翻閱。不一會兒,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服務員將菜品送到餐桌。每道菜都覆蓋著保鮮防塵蓋,且每道菜都有“身份証”,上面記錄著制作廚師的姓名、菜品出鍋時間等信息。

“恢復營業幾個月來,我們一直嚴格消毒。”該店負責人介紹說,店內升級了消毒設備,購進了蒸汽消毒機,並將店內傳統餐櫃升級為消毒櫃。

就餐中王女士發現,餐桌上有了很多“新規矩”。比如一菜一公勺,還增配了菜夾,方便夾取海鮮等食物。

這樣的就餐方式並非偶然,記者走訪中發現,如今“公勺公筷”已成沈陽飯店餐桌標配。“分餐分筷不分愛!”“進餐‘筷’樂又健康!”在沈河區一家時尚餐廳,店內貼著各式話語溫馨的文明用餐宣傳海報。

採訪中記者發現,目前很多餐企對進貨、生產、服務等一系列餐廳內控機制進行了安全防護升級。很多飯店還進一步優化營業流程,增設“掃碼點餐”“無接觸結賬”等智慧化餐廳功能。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