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觀念更理性、選擇更多元 民企受到遼寧高校畢業生青睞

2020年06月27日08:4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又是一年畢業季,遼寧省高校畢業生的就業觀念更加理性、就業選擇更加多元。而民營企業作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受到遼寧省高校畢業生的青睞。

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畢業生張明家在錦州市義縣,父母一直希望她能留在沈陽就業。通過學校老師“一對一”幫扶,她與沈陽市政集團地鐵事業部簽約,成為一名招投標專員,所學的道路與橋梁工程技術專業派上了用場。

通過學校老師的推薦,沈陽城市學院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畢業生扈德威和3名同班同學,一起簽約中新軟件有限責任公司,實習期間每個月底薪為3500元,這也讓他從考研失利的沮喪中走了出來。“我相信,在民營企業,一樣可以建功立業。”扈德威說。

“最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很多高校畢業生表示,著眼長遠發展,一些民企在收入、發展規劃、成長空間等方面很有吸引力。

在這個畢業季,東北大學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機械工程專業畢業生冀振宇收到了5份錄用通知,其中包括一家國企。最終,他放棄了很多人眼中穩定的國企,選擇到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投身生豬養殖與深加工行業。“面試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家公司很符合我的要求。簽約后,公司給了我非常可觀的收入,還把我列入領跑計劃人才。”冀振宇說,自己的選擇源於觀念的轉變,從大三開始,作為學生會干部,自己就協助老師開展學生就業指導工作,還組織了轉變就業觀念講座。“我相信,通過努力奮斗,在哪裡都可以發光發熱,而民營企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大學生轉變擇業觀念的同時,許多高校與民營企業的聯系也越來越緊密。遼寧石化職業技術學院通過校企合作、訂單式培養人才,取得了疫情下就業率不降反升的可喜成果。

今年,學校有600多名畢業生選擇到恆力石化(大連)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強和盤錦北方瀝青燃料有限公司等中國500強大型民企工作,佔畢業生總數的一半。“通過校企合作,學生提前到企業實習,看到了民營企業發展的潛力,親身感受到了民企勃勃的生機以及穩定的待遇等,學生們願意到企業工作,家長也很支持。”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很多熱門的民營企業崗位,讓大學生忽略了企業性質。沈陽城市學院播音主持與藝術專業畢業生徐韻彤選擇做一名“網紅”。在學校與企業舉辦的校企合作中,她參加了新媒體孵化與運營培訓項目,並最終與遼寧燦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簽訂就業協議,成為一名直播主持人。“公司給我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徐韻彤說。

到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去揮洒青春,在創新創業中追逐夢想,已成為越來越多大學生的理性選擇。

東北大學礦物加工工程專業畢業生連海宇畢業后選擇加入到東北大學的學生創業項目中,並成為一名合伙人。他認為,民企可以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成為合伙人可以讓他更好地參與企業的發展。今年,他所在的畢業班有4人選擇了到民企發展。連海宇說:“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我們應該勇於創新,敢於作為,腳踏實地,勇敢追夢!”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