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地狂歡過端午 沈陽沈北新區第三屆錫伯族泥巴節開幕

2020年06月25日18:1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25日電 (王斯文)流淌著濃濃民族風情與大地意境的錫人鼓語、稻米文化與時尚元素相結合的模特大秀……一場震撼視覺與聽覺的盛宴,在沈陽沈北新區稻夢空間景區激情上演。

沈北新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6月25日,2020沈陽沈北新區第三屆錫伯族泥巴節開幕。本屆泥巴節首次將開幕式主舞台搭建在的稻田中,大秀錫伯泥土文化之盛事。“這真是錫伯族泥土文化與稻夢空間的美學碰撞!”現場的游客們尖叫不已,為之震撼。

王斯文  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泥巴節與端午節重合,端午節劃龍舟是中華民族的美好習俗,為此,稻夢空間景區特別設置了泥地龍舟比賽,讓游客們在游戲中重溫歷史文化。同時,泥巴節再現了錫伯族抹泥祈福的傳統,參加活動的游客通過抹泥、摔泥泡等活動,祈福端午安康、國泰民安。

王斯文 攝

在泥巴節文創市集上,不僅有手工米皮、豆腐丸子、開心麻花、糙米面條、飄香米粥、手打米糕等經典美食,還有錫伯族民間剪紙技藝、錫伯族弓箭制作技藝以及錫伯族木雕技藝,讓游客們大飽口福的同時,也深刻感受到錫伯族人精湛的傳統工藝。“今天帶孩子參加了DIY艾草香包和五彩繩的活動,讓孩子在簡單的創作過程中感受到動手的樂趣,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國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的魅力。”游客田先生說道。

此外,泥巴節還設置了泥地拔河、泥地足球、抓泥鰍等游戲環節,讓游客熟悉的游戲因場景的變化而感受到另一番趣味。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