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歐洲著眼打造醫護“后備軍”

2020年06月24日11: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未雨綢繆 歐洲著眼打造醫護“后備軍”

  隨著新冠疫情整體趨緩,歐洲多國開始逐步放鬆防疫限制舉措。與此同時,歐洲不少醫院著手為重症監護病房補充后備力量並加緊培訓在職醫護人員,防范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情。

  【加緊培訓】

  路透社22日報道,歐洲多國醫療機構正在為醫護人員提供應對新冠患者的“速成式再培訓”,以防第二波疫情來襲時關鍵崗位人員短缺。

  歐洲3、4月疫情洶涌令不少醫院措手不及。它們或緊急征召醫學院學生和退休人員增援,或倉促培訓不同科室醫護人員,讓他們在最短時間學會如何治療並護理新冠危重患者,及時替代受感染的同行。

  接受再培訓的醫護人員包括外科、內科和心臟病醫生以及其他科室護士。一旦有需要,他們將增援重症監護病房。

  歐洲重症監護醫學學會主席、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重症監護病房主管約瑟夫·凱塞西奧格盧說,給新冠患者插管、調整呼吸機等精細操作仍由專業醫生負責,接受再培訓的醫護人員將學習如何為患者擦洗身體、給他們翻身、檢查肺部並篩查掃描影像。

  凱塞西奧格盧坦言,通常來說,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需要接受數年培訓,但“我們不能等新一波(疫情)來了(再做准備),我們應該定期培訓他們。”

  【補充新血】

  除加緊培訓在職醫護人員,歐洲不少醫院著眼為醫護隊伍補充新鮮血液。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醫療中心說,荷蘭正在招募更多有經驗的醫護人員。

  意大利重症監護醫學學會認為,主攻重症監護專業的醫學院學生應該在5年專業學習的最后兩年進入重症監護病房實踐。這一學會建議在財政層面出台激勵措施,吸引更多醫學院學生進入重症監護病房工作。

  按意大利重症監護醫學學會的說法,意大利可能需要把重症監護病房麻醉師等醫護人員人數增加50%。

  “我們需要一支醫療軍,”歐洲重症監護醫學學會候任主席、意大利米蘭仁愛醫院重症監護病房主管毛裡奇奧·切科尼說,醫護人員在工作上需要更靈活、更機動,“如果又有一大波疫情來襲,我們應該准備好在意大利國內從鄰近地區調派醫生和護士”。(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