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將移除前總統雕像

2020年06月24日11: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將移除前總統雕像

  位於紐約市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將移除正門外的前總統西奧多·羅斯福雕像。羅斯福的曾孫支持這一決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2日表達反對。

  這座青銅雕像名為“西奧多·羅斯福騎馬像”,1940年樹立,刻畫羅斯福騎在馬背上,兩側分別有一名印第安男子和一名非洲裔男子緊靠馬身站立。

  紐約市長白思豪21日在聲明中說:“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請求移除西奧多·羅斯福雕像,因為雕像明顯把黑人和原住民刻畫為被征服的低等種族。”

  白思豪說:“紐約市支持博物館的請求。這是正確決定,移除這座有問題的雕像正是時候”。

  博物館的建筑和所在土地為紐約市政府所有,因此移除雕像需獲市政府同意。

  這座雕像早有爭議,不少人認為它象征種族歧視、白人至上和殖民擴張。2017年,示威者在雕像底座潑上紅色液體。

  羅斯福1901年至1909年擔任美國第26任總統,曾任紐約州州長。他和喬治·華盛頓、托馬斯·杰斐遜、亞伯拉罕·林肯四名總統的面孔雕刻在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峰(即“總統山”)上。

  羅斯福的父親是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創始人之一。這座博物館位於紐約市中央公園西側。

  就移除羅斯福雕像一事,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荒唐,別那麼做!”

  羅斯福的曾孫西奧多·羅斯福四世在寫給《紐約時報》的聲明中說,羅斯福騎馬像的人物構造“不反映西奧多·羅斯福的遺產”,“是時候移除雕像,向前行”。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埃倫·富特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移除雕像的決定緣於雕像“按等級劃分的構造”,無關羅斯福本人﹔博物館將以羅斯福命名館內“生物多樣性大廳”,紀念他為保護自然資源作出的貢獻。

  富特說,“喬治·弗洛伊德遭殺害”引發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深深觸動博物館人員”,館方認為“是時候移除雕像”。

  非洲裔美國男子弗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警察暴力執法后死亡,引發美國多地示威和關於歷史人物雕像的討論。

  一些示威者和政界人士呼吁移除美國歷史上邦聯人物的雕像、更改以邦聯將領命名的軍事基地名稱,特朗普多次表達反對。南方邦聯維護奴隸制,在1861年爆發的美國內戰中敗給北方聯邦。(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