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河沈陽段新增生態封域面積27.4畝

2020年06月23日13:1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23日電(湯龍)到今年5月底,遼河沈陽段新增生態封育區封育目標全部達成,新增生態封育面積27.4萬畝,佔全省總任務的58%。遼河沈陽段307公裡長生態廊道全線貫通,遼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河上溯區域河流灘地總面積490平方公裡全部進入生態恢復階段。

6月23日,沈陽市水務局副局長趙一哲在沈陽市遼河流域生態修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沈陽市在遼河流域開展了大規模的河流生態修復,對沈陽市遼河流域重點河流實施了退田還河、生態封育,目前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遼河是全國七大江河之一,遼河沈陽段河長307公裡,佔到干流總河長的57%。遼河流經沈陽市的康平、法庫、沈北、新民和遼中,地處沈陽經濟區軸線位置。由於承載經濟社會發展壓力,長期的高強度區域開發導致遼河流域河流生態空間受到擠佔,河灘地大面積用作耕種,鄉土植被破壞殆盡,河流水系生態退化,整個流域的生態安全受到嚴重影響。

在全省統一實施的遼河干、支流生態封育基礎上,沈陽市結合本地實際,因地制宜推進實施了渾河、蒲河、細河、北沙河及其重點支流的生態封育,從城市北部的遼河水系,到城市中南部的渾太河水系,覆蓋遼河、蒲河、渾河、北沙河等主要河流及其重點支流,形成網狀的河流生態廊道,成為沈陽市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1年以來,按照全省統一部署,沈陽市先后對遼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區、生態示范節點及支流河部分區域實施了生態封育。2020年按照省政府關於開展遼河流域生態修復的統一部署,遼河干流全線封育新增生態封育面積42.9萬畝。沈陽市所有河流中通過生態封育實施生態修復總面積達到101萬畝,佔到沈陽市市域面積的5%,這個面積相當於棋盤山國際風景旅游開發區面積的3倍、相當於渾河城市段面積的20倍。

同時,沈陽市還結合實際制定了河流生態修復的路線圖,計劃到2020年底,遼河干流實現全線生態封育,河流生態廊道全線貫通,遼河干流河灘生態封育區植被覆蓋率達到90%以上,水生態系統功能顯著恢復,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系統呈現良性循環﹔到2022年底,我市遼河水生態系統功能穩步提升,實現岸綠、水清、魚游,河流治理、保護和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

目前,河流生態修復效果初顯,重點河道管理范圍內的農業面源污染基本得到根治,遼河干流沈陽段動植物物種不斷增加,此外,國家濕地和自然公園不斷呈現,為人民群眾提供體驗水生態和水文化的好去處,為人民群眾增添幸福感。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