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線上線下融合互動提振消費市場

金曉玲

2020年06月23日06:4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線上線下融合互動提振消費市場

線上年中促銷已偃旗息鼓,沈城的線下消費市場卻持續火爆: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又有一批地產優質農產品、特色店鋪、盛京老味道老手藝借助“2020沈陽市網絡直播帶貨節”登錄數以百萬計網友的手機屏幕,被消費者知曉和選擇。記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沈陽已舉辦“帶貨節”活動9場,通過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的方式激發消費潛力、提振市場信心,有力地促進了餐飲、文化、旅游等行業復蘇。

消費是經濟發展的目的和動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多措並舉擴消費,適應群眾多元化需求。尤其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推動消費回升對於穩定就業、發展經濟意義重大。結合地區實際,沈陽市從2月中旬開始策劃實施“帶貨節”活動,旨在通過多種媒體和網絡平台,借助直播帶貨、探店掃街等方式,將沈陽的特色產品、文化、環境、發展態勢呈現出來、推廣出去,推動“注意力經濟”向“體驗經濟”延伸。

沈陽市網信辦負責人說:“‘帶貨節’不是熱熱鬧鬧亮個相就完事了,而是精心挑選具有代表性的點位、產品,展示立體多維的城市,推介豐富多元的市場。”在已經舉辦的9場直播、掃街活動中,不僅有特色館子、特色農產品、口味店鋪、小資餐廳、人氣夜市“入鏡”,更有八卦街等百年老街、“文化+”地標等沈陽元素精彩展現。沈陽各區域、各行業、各商家積極參與,7名縣長、區長走進大棚、商超、書店,為沈陽特產帶貨站台。

截至6月22日,駐沈陽網絡媒體、自媒體、政務新媒體矩陣共編發相關稿件、作品1600余篇,閱讀、播放量累計達2.8億次,網絡直播總時長超過450個小時,觀看人數超過2400萬。在電商平台銷售額均實現大幅增長的同時,線下體驗和消費人群也急劇增加。僅以直播當天計數,中街步行街8家商鋪進店轉化率超15%,太原街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長34%,玖伍文化城銷售額同比提升80%。

不僅如此,“帶貨節”還增進了社會各界對沈陽的了解,在互聯網企業與實體商戶間搭建起合作交流平台,數十家企業向康平等縣(市)區以及多家實體商戶表達合作意向並進行對接﹔市網信辦、市商務局與阿裡巴巴、上星傳媒等互聯網企業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推動互聯網企業與各縣(市)區建立長期合作關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