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精准發力拓寬大學畢業生就業路

葛紅霞  關艷玲

2020年06月20日07:1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精准發力拓寬 大學畢業生就業路

  逐步完善見習補貼等政策體系﹔鼓勵推動畢業生到基層就業、自主創業等,拓寬就業渠道﹔提供精准到位的就業指導……面對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帶來的影響,我省創新舉措,強化服務,確保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我省堅持疫情防控和畢業生就業“兩手抓、兩手硬”,先后出台了減稅降費、社會保險費補貼、見習補貼等一攬子扶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強的政策﹔向內挖潛擴大增量,積極爭取研究生、“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招生計劃,進一步滿足學生深造需求﹔鼓勵推動畢業生走上講台、獻身國防、自主創業﹔通過啟動“百日沖刺”專項行動、“百場雲課堂、就業e服務”等在線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提供24小時網上招聘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各高校共舉辦網絡招聘會8747場(次)﹔通過設立學生創新創業獎學金,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創業,並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我省畢業生總量達29.27萬人,同比增加4700人。我省將強化責任落實,引導畢業生樹立正確就業觀,到基層一線、各類企業實現就業﹔把已經出台的擴大就業政策與學校、學生無縫對接,確保政策落實落地﹔鼓勵引導更多畢業生留在遼寧、服務遼寧﹔教育系統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為高校畢業生挖掘1.55萬個就業崗位,包括招聘高校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到高校任職﹔鼓勵高校依托在研項目招聘科研助理等。

  同時,我省深入推進就業指導。教育部會同有關招聘網站推出了“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要求各高校進一步組織好在線招聘活動,統籌做好線上、線下校園招聘。我省積極為畢業生招聘“搭好台、架好橋、牽好線”,幫助落實相關就業扶持政策。

  我省還積極做好兜底幫扶工作,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2020屆高校畢業生,要實現兜底就業。建立教育、扶貧、高校與所在市縣聯合包保制度,實現畢業生穩定就業,並且不漏一人,確保實現今年脫貧攻堅任務。

  為實現穩定就業,我省將加強職業技能培訓,進一步加強實訓培訓基地建設,各高校要通過社會實踐、實習實訓、職業體驗等系列實踐教學活動,全面增強學生的專業技能和職業能力,解決人才培養與就業“最后一公裡”問題。積極推動產教融合“雙百計劃”,組織普通高校和職業院校對接好100家左右省內重點企業,開展定制式人才培養。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鼓勵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取得多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增強就業創業本領。

  此外,我省將加強畢業生就業狀況統計監測,不斷完善就業工作督查機制,開展就業專項督查,狠抓高校就業創業主體責任落實。同時,要將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和省內就業率納入對高校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與專業結構調整挂鉤、與招生計劃分配挂鉤。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