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英未來關系談判又曝新難點

2020年06月19日09: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歐英未來關系談判又曝新難點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17日告訴歐洲議會議員,歐盟會盡力在年底前與英國達成“脫歐”后未來關系協議,但歐盟不會就涉及核心價值的問題妥協。

  在“公平競爭環境”、漁業權等外界熟知的談判難點以外,馮德萊恩當天特別指出,歐英就確保未來關系協議執行到位的爭端解決機制存在較大分歧,可能導致協議最終無法達成。

  【“冷門”障礙曝光】

  英國《衛報》報道,一些歐盟官員擔憂,跨領域爭端解決機制這一看似“少有人知”的問題可能最終被証實是歐英雙方短期內最難達成妥協的分歧所在。

  歐盟希望,歐英未來關系協議包括涵蓋貿易、運輸、司法合作和漁業等全部領域的爭端解決機制。一旦一方明顯違反協議,另一方可依據機制中止協議部分內容,以示報復。

  不過,英國政府一直反對歐盟提出的上述協議“治理”設想,認為雙方應分領域達成一系列協議。按照英國《泰晤士報》的說法,歐盟強調這一機制具有法律約束力,讓英國政府擔憂歐洲法院可能在機制中發揮監督作用。

  馮德萊恩17日說,如何“治理”未來關系協議對英歐雙方企業和公民而言都十分重要,“是確保共識執行到位的關鍵”。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后進入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以供雙方談判未來關系。歐英達成的任何協議都需經過歐洲議會批准。歐盟因而預想雙方談判的最后期限是10月31日,以便為歐洲議會12月31日前批准協議留出時間。

  馮德萊恩當天確認,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本周早些時候已明確,英國不會尋求延長“脫歐”過渡期。

  馮德萊恩說:“與英國談判總會很艱難,他們在這方面沒有令人失望……談判進程已過半、僅剩5個月,但我們絕對沒有完成達成協議所需工作的一半。”

  【“知名”難點重提】

  路透社報道,馮德萊恩承諾歐盟“已作好創造性探尋共識的准備”,但強調英國必須在國家援助、勞工權益、環境監管等各方面與歐盟保持同等標准,以維持歐盟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從不后退、永遠朝最高標准同行應是歐英共同利益。”

  她同時提出,英國如果想繼續使用歐盟的數據庫,或與歐盟保持緊密司法警務合作,必須就正確處理歐盟公民敏感信息作出法律保証。

  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當天在同一場會議上說,歐英會在7月至9月加緊談判,但未來關系協議不能僅涵蓋貿易,還應涉及安全、環保等議題。

  與巴尼耶說法類似,歐盟駐英國大使若昂·瓦萊·德阿爾梅達先前披露,英國政府根本不想與歐盟磋商“安全、防務和外交政策”領域未來合作。這讓部分歐盟官員驚愕,希望英方重新考慮。

  按照《衛報》的說法,馮德萊恩17日僅就漁業權問題暗示妥協,尋求歐盟漁船進入英國水域捕魚時獲得一定“保障和可預知性”,而非維持現狀。(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