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嚴防首都圈新冠疫情“大流行”

2020年06月15日10: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聚集性感染頻發 韓國嚴防首都圈新冠疫情“大流行”

  近來,韓國首都圈頻發聚集性感染,導致疫情態勢趨緊。韓國衛生部門警告,如果近期無法抑制病毒傳播趨勢,疫情很可能在首都圈地區大流行。對此,韓國政府決定延長首都圈強化版防疫措施。

  【視頻】韓國決定延長首都圈強化版防疫措施

  韓國首都圈疫情持續蔓延

  近一段時間以來,韓國首都圈地區出現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導致疫情出現小幅反彈。數據顯示,韓國5月29日至6月11日新增的本土病例中,有96.4%發生在首都圈地區,首都首爾和京畿道的累計確診病例均已超過1000例。

  5月,梨泰院夜店、京畿道富川的電商公司物流中心的聚集性感染尚未完全平息。本月初,一家老年人保健品推銷公司的病例又引發多個機構和場地出現聚集性感染,且感染路徑不明的確診者比例持續增加,導致當地疫情持續惡化,各種指標顯示處於危險階段。

  受疫情影響,韓國520所學校也於6月9日暫停在校授課。其中,509所學校集中在首都圈地區。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郁表示,“防疫部門充滿危機感”,因為“學校、醫療機構和養老院等地隨時可能發生大量感染病例”。

  5月27日,韓國首爾世輪初等學校的老師為返校學生進行手部消毒。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如果不能及時掌握新增病例的感染途徑,就很難控制傳染源,容易發生鏈式傳播。對此,韓國衛生部門警告,如果近期無法抑制病毒傳播趨勢,疫情很可能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圈地區大流行。韓國社會要求政府再指定社交距離嚴守期,加強執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呼聲日益高漲。

  政府緊急收緊防疫措施

  面對新冠疫情在首都圈的蔓延態勢,連日來,韓國政府不得不重新收緊防疫措施。

  為了快速追蹤確診病例的行動路線以及准確找到密切接觸者,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宣布,從6月10日起,出入酒吧、KTV、舞廳等極易傳播傳染病的高危場所時,必須向場所管理員出示登記身份信息的一次性二維碼,以便管理人員掃碼形成訪問記錄。疫情高風險場所若不落實掃碼工作或偽造出入者名單,將被處以3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77萬元)以下罰款。嚴重違反該規定的場所或被下達相當於停業的命令。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12日表示,鑒於近日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和一些感染途徑不明的確診病例集中發生在首都圈並仍在持續,有必要做好應對第二波疫情暴發的准備。

  當日,韓國防疫部門宣布,決定無限期延長原定於14日結束的首都圈強化版防疫措施,直到首都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重回個位數為止。同時,擴大病毒傳染高危場所指定范圍,強制首都圈地區的培訓機構、網吧使用基於二維碼掃描的電子出入登記系統。

  隨后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宣布,暫停開放位於首都圈地區的文化設施及知名景點,取消或推遲7家國立藝術團體的文藝演出以及原計劃在各大宮和王陵舉辦的文化活動。

  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朴凌厚表示,如果首都圈地區疫情形勢沒有改觀,衛生部門將出台更嚴格防疫舉措。

  (編輯:劉鐘靈 文字來源:綜合新華社、海外網等)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