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力推“歐洲雲”建設

本報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2020年06月12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法德力推“歐洲雲”建設

  近日,法國和德國共同宣布,將大力支持建立名為“蓋亞—X”的雲計算系統,加快“歐洲雲”建設,減少歐洲對美國雲計算服務的依賴,增強歐洲企業數據的安全性。按照規劃,首批服務和應用將於2021年初開始初步使用。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聯合舉行了“蓋亞—X”的視頻發布會。阿爾特邁爾將該項目比作歐洲數字化建設領域的“登月計劃”,稱這一計劃有助於建立可靠和具有創造性的歐洲數據基礎設施,給歐洲雲服務供應商創造巨大的發展空間和市場機會,有利於維護歐洲的“技術主權”和經濟利益。

  據介紹,“蓋亞—X”系統由法國、德國等22家公司成立的非營利基金會運營,包括法國電信、達索系統、西門子、德國電信等歐洲知名科技公司。每家公司在項目初期投入一定資金,進行數據協作,共同建立歐洲數據基礎設施。用戶可以使用系統框架下任何供應商的任何服務,還可以在供應商間切換。該系統將向其他國家的公司開放,不排除美國科技巨頭,條件是“按照歐洲標准和規范開展工作”。

  當前,歐洲雲計算市場主要由亞馬遜、微軟、谷歌等美國服務提供商主導。2018年,美國正式通過“雲法案”,規定美國雲計算服務提供商必須在美國政府要求時,提供存放在美國本土乃至海外服務器的相關數據,這一法案引發歐盟對數據安全的關注。法國和德國於2019年提出“蓋亞—X”項目計劃,希望建立存儲和處理數據的歐洲共同標准,使歐洲企業得以將數據存儲在本地,減少對外國數字基礎設施的依賴。

  “蓋亞—X”系統搭建的數據基礎架構意義重大。勒梅爾在發布會上舉例說,以汽車制造業為例,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大量的道路安全數據必不可少。借助數據基礎架構,歐洲制造商間可以輕鬆交換數據,工作量大大簡化。勒梅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遠程辦公成為常態,歐洲發展自己的雲計算平台的需求十分迫切。“雲計算平台的開發已成為戰略問題,具有很大的發展前景。”法國《信息世界》網站刊文稱,雲計算平台的成功搭建需要長時間的技術和客戶積累,目前全球雲計算發展已達10多年,市場基本被領先的行業巨頭佔領,剛剛起步的“蓋亞—X”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報巴黎6月11日電)

(責編:王斯文、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