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檢察機關暢通渠道 回復答復1.5萬余件群眾信訪

2020年06月09日07:0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9日電(王斯文)從2019年1月至今,遼寧檢察機關共對15123件符合回復條件的群眾信訪進行了7日內程序回復和3個月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辦理群眾申訴、國家賠償案件3094件﹔辦理司法救助案件111件,發放救助金129人719萬余元。

6月8日上午,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工作情況。

一年以來,遼寧省檢察機關以事要解決為關鍵,以構建多元救助格局為抓手,以暢通渠道為重點,採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全面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通過集中攻堅,一批“骨頭案”“釘子案”得到有效化解,群眾來訪、重復訪、越級信訪分別下降7%、17%和12%,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關鍵是“事要解決”。據遼寧省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部主任高祥國介紹,為切實提升“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的規范性和實效性,努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遼寧檢察機關建立了群眾信訪檢察長研判調度制度、群眾信訪事項四類辦理制度、制定全省檢察機關群眾信訪辦理規定、《來信辦理流程圖》《第十檢察部來信辦理流程(試行)》,從而確保組織領導到位,機制建設到位,協同辦理到位,辦理實效到位。同時,堅持法理與情理、結果與過程、溫度與力度“三個並重”,全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全省檢察機關將進一步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堅持“事要解決,多元救助,暢通渠道”的工作理念,落實領導下基層接訪、三級檢察長研判、信訪事項四類管理等工作制度,通過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專項活動、落實“命案受害家庭關懷計劃”,做好檢察長接訪和主持公開聽証等工作,將信訪工作經驗轉化為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