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本地傳播已基本阻斷

尚志文

2020年06月08日07:46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沈陽新冠肺炎本地傳播已基本阻斷

  6月7日,記者從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沈陽新冠肺炎本地傳播已基本阻斷,偶有輸入性散發病例是傳染病正常的流行狀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處置是控制流行的關鍵環節。

  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警科科長白杉介紹,醫療機構是發現和報告傳染病的“哨兵”,沈陽市現有380家傳染病診療機構,遍布全市各縣區,全部實現了傳染病網絡直報。

  目前,沈陽市的醫療機構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一旦發現新冠肺炎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需在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各級疾控中心立即對病例開展流調,及病原學鑒定等處置工作。近半年的疫情防控成效充分肯定了沈陽市公共衛生系統對傳染病的防控能力,疫情傳播和擴散風險得到了有效控制。

  為確保醫療機構疫情報告的准確性和及時性,沈陽市各級疾控中心定期開展傳染病診斷標准的培訓以及疫情報告質量的檢查工作,杜絕了疫情的漏報和遲報。根據疫情形勢,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隨時開展形勢研判,為適時調整防控措施提供技術支撐,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