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符合條件企業可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

2020年06月05日07:0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5日電 (王斯文)日前,本網從遼寧省人社廳獲悉,遼寧將在全省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符合條件的各類企業經人社部門備案后,可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評價結果與企業薪酬等待遇挂鉤。

據了解,企業可以根據生產實際和人員情況,綜合運用理論知識考試、技能操作考核、工作業績評審、過程考核、競賽選拔等評價方式,對本單位職工(含勞務派遣人員)進行自主評價。評價范圍為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技能類職業(工種),以及后續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或備案的技能類職業(工種)。准入類職業(工種)不納入企業技能等級認定范圍。

企業依據現行國家職業標准和行業企業評價規范實施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職業技能等級一般劃分為初級工(五級)、中級工(四級)、高級工(三級)、技師(二級)、高級技師(一級)五個級別。企業可根據需要,在相應的職業技能等級內劃分層次,或設立特級技師、首席技師等。

評價內容包括三個方面。其中,職業能力方面,重點考核本職業及本崗位相關必備的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考核技能人員執行操作規程、解決生產問題和完成工作任務等方面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業績方面,重點考核技能人員在工作中取得的業績和成果、工作效率和完成產品質量的情況,技師、高級技師還包括完成主要工作項目、現場解決技術問題、技術改造和創新等方面情況,以及傳授技藝、培養指導徒弟等方面的成績﹔職業道德和工匠精神方面,重點考核技能人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崇尚誠信、正直進取、敬業專注、精益求精、創新務實、團結協作等情況。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