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被提起民權指控

徐劍梅 鄧仙來

2020年06月03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被提起民權指控

  新華社華盛頓6月2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明尼蘇達州2日宣布,就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致死事件,對該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起民權指控,將就其是否系統性歧視有色人種展開調查。

  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和州人權部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這一消息。沃爾茲說,弗洛伊德被警察隨意奪走生命,“我們知道存在的問題根深蒂固”。

  沃爾茲說,明尼蘇達州人權部將就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過去10年來的政策、程序和做法展開調查,以確定該市警方是否系統性地歧視有色人種,並找出解決辦法。

  據美國媒體報道,幾十年來,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多次因對美國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及其他種族歧視行為遭到投訴。

  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在拘捕弗洛伊德時用膝蓋持續壓迫他的頸部近9分鐘,其間弗洛伊德不斷說“我無法呼吸”,隨后死亡。連日來,這一事件在美國各地引發抗議和騷亂。目前,涉案的4名警察均被解職,其中用膝蓋壓迫弗洛伊德頸部致其死亡的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被控三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另外3人尚未被起訴。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