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50余戶駐遼央企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

唐佳麗

2020年06月02日07:4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國企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又有新進展

目前,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及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等工作取得新進展。截至4月底,我省已支持駐遼央企關閉或重組改制150余戶廠辦大集體企業、妥善安置2萬余名職工。

支持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是我省解決國企歷史遺留問題的重點工作內容,也是我省國企改革重點工作之一。今年以來,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上,省國資委聚焦重點難點,與有關方面協同努力,精准發力,採取多項措施,加大支持推進此項工作的力度。

我省印發《關於支持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通過召開會議、電話溝通等方式,協調推進鞍鋼集團、國網集團遼寧電力、兵器集團遼沈集團、中石油集團等駐遼央企的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

與此同時,我省督促、指導推進各市做好地方廠辦大集體改革收尾工作。借鑒地方廠辦大集體改革經驗,葫蘆島市國資委成立了派駐渤海造船廠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幫助企業制定改革措施,完善改革方案,做好改革前期的各項准備工作。3月底,渤海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28戶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完成,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14個市均已出台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實施方案,企業職工辦理退休手續后,採取管理服務工作與原企業分離,養老金實行社會化發放,人員移交城市街道和社區實行社會化管理。各省屬企業已與各市完成對接,並按照屬地要求開展企業性質界定、檔案整理和信息採集工作。目前,各市已接收10.9萬名退休人員的人事檔案。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