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改革創新示范區落戶遼寧

2020年06月02日16:3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2日電(湯龍)2日,本網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上獲悉,近日,經中央編辦批復,同意設立中共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工作委員會、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管理委員會,為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實行合署辦公。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工作委員會將於近日挂牌成立。

“目前,我們正在推進涵蓋用人制度、國有平台公司、行政審批制度、金融領域創新、一支隊伍執法、‘十網合一’社會治理、集體土地征收工作機制、政府投資類工程EPC(設計、採辦和施工)管理等8個方面、近40余項的改革創新舉措”,沈撫新區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始終以改革創新為生命和靈魂,示范區的工作方法論是要“創新、再創新、更創新”,時刻將改革作為推動區域發展的源動力。

繼去年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大幅增長后,今年沈撫新區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示范區實現了主要經濟指標“開門紅”。今年前4個月,示范區經濟保持向好態勢,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8.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8.3%。

在產業上,示范區基於國際科技發展新前沿新方向,基於國家重點支持和鼓勵發展的產業方向,基於遼寧省內產業短板空白,基於與沈陽、撫順兩市差異化發展,確定了示范區六大主導產業,即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數字經濟、信息技術應用及裝備、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氫能)、現代服務業,並將在“十四五”規劃中加以固化,指導招商引資及相關政策制定。

以產業優化為牽動,年初至今重大項目紛至沓來。目前示范區已簽約項目30個、總投資額超過800億元,其中不乏蛋白質研究中心等國家隊項目、百億融資擔保機構等填補省內產業空白項目。同時,示范區還將堅定不移地投身“新基建”熱潮,在省內率先優化5G網絡布局,確保今年建設5G基站338個,實現建成區全覆蓋﹔明年建設874個,完成示范區區域全覆蓋。

示范區將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趟路子”,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全新模式和首創經驗。目前,示范區以用人體制改革為突破,正在穩步推進各項改革創新工作,包括在政務服務領域,全國首創“園丁式”審批服務﹔在國企改革方面,推進“管委會+公司”模式釋放活力。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