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違反居家令 英國首相府“護短”

2020年05月25日14: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顧問違反居家令 英國首相府“護短”

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23日拒絕回應反對黨關於解職高級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的要求。英國政府實施“封城”令期間,卡明斯在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症狀后離開首都倫敦,前往400公裡外的父母家。

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說,卡明斯前往英格蘭北部城市達勒姆是為讓年幼的孩子得到妥善照顧,因為他的妻子確診感染,從當時的情況看他也“很可能”感染。這個時候,卡明斯的姐妹與侄女主動提供幫助,卡明斯前往達勒姆。

“他的做法符合防疫指導意見,”這名發言人說,“卡明斯認為他的行為合理合法。”

約翰遜盟友、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說:“照顧妻子和孩子不是犯罪。”

英國政府3月23日宣布全國“封城”,禁止民眾非必要外出,出現感染症狀的人應居家隔離不得外出。

約翰遜3月27日宣布確診,媒體當天拍攝到卡明斯小跑離開首相府的畫面。3月28日和29日,卡明斯出現感染症狀。按首相府說法,卡明斯在家自我隔離。

美聯社報道,卡明斯后來確診。媒體記者問及達勒姆之行,他堅稱“合理合法”。

反對黨方面要求約翰遜解職卡明斯。

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說:“公眾在疫情和封城期間做出了巨大犧牲。不能對政策制定者執行一種政策,而對英國民眾執行另一種。”工黨方面還質疑,約翰遜是否知曉並許可卡明斯外出。

蘇格蘭民族黨議會領袖伊恩·布萊克福德說:“他應該辭職但沒有,鮑裡斯·約翰遜必須展現領導力,即刻解除他的職務。”

此前,流行病學家尼爾·弗格森“封城”期間和女友碰面遭媒體曝光,5月5日辭去政府顧問一職。蘇格蘭首席醫療官凱瑟琳·考爾德伍德提出居家建議自己卻不遵守,兩次在周末離家前往另一處住所,4月5日辭職。(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