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到人民中去” 文藝志願服務進村鎮

湯龍

2020年05月25日13:2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這是我60多年來最好看的照片了,謝謝你們!”66歲的村民孫玉珍用布滿老繭的手將照片像寶貝似的捧在胸前,看了又看,撫了又撫。

在“5·23”文藝志願者服務日到來之際,錦州市文聯組織文藝志願者來到義縣前楊鎮雹神廟村,走進鄉村田野,走進家家戶戶,又從雹神村覆蓋到全縣農業產業,經過連續3天的實地體驗和採風創作,把一批具有鮮活時代感和承載著濃厚鄉土氣息的文化藝術作品送到了脫貧致富后的村民手上和家中。

去年,作為建檔立卡戶的孫玉珍,享受到了國家出台的關於農村危房改造的利好政策,昔日陰暗潮濕歪斜的土坯房,如今變成明亮寬敞的磚瓦房,她打心底裡高興。照片裡的孫玉珍喜滋滋的站在自家新房子前,像個老小孩兒一樣,很是可愛。錦州市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躍深有感觸,“這次活動的舉辦意義非凡,希望用我們的鏡頭展示‘兩不愁三保障’的落實成果,記錄脫貧攻堅的新變化,捕捉老百姓發自內心的感動和喜悅。”

從5月18日開始,歷時3天,聚焦體驗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用鏡頭記錄脫貧致富農民的幸福生活、幸福表情,全景記錄義縣項目建設、產業發展、“三變改革”成果。文藝志願者小分隊走村串戶、聚焦農民幸福生活和產業發展,創作了大量接天線、接地氣、沾土氣、有溫度、有筋骨的作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義縣是錦州市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近年來,義縣堅持扶真貧、真扶貧,以突出黨建扶貧為引領,認真做好產業扶貧、道德扶貧、行業扶貧、金融扶貧、社會扶貧“五篇文章”,全縣共實現4.6萬貧困人口脫貧,151個貧困村銷號。

今后,市文聯還將與錦州市各縣部分村鎮建立長期文化共建關系,不定期組織文藝志願者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為村屯、學校、養老院送去喜聞樂見的文化精品,對農村學生加大藝術熏陶和美育啟蒙,實現“送文化”與“種文化”結合,提高農村百姓的文化獲得感。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