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在危機中育新機 於變局中開新局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危機中育新機 於變局中開新局

  “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強調要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疫情影響下,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6.8%,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從國際看,疫情沖擊造成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同時要看到,面對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我國迅速果斷採取超常規的防控舉措,不僅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疫情,而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經濟重啟取得積極成效,3月份以來各項經濟指標正在逐步好轉,應對疫情還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這充分表明,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全黨全社會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一定能既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迎來更好發展。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