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決勝2020我們民營企業家責無旁貸

關艷玲

2020年05月25日07:2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住遼全國政協委員朱建民走進“委員通道”接受記者採訪

  “中國經濟是‘大海’,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潛力,也有巨大的經濟韌性,從這個角度講,我們是充滿信心的。”5月24日8時20分,住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走進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委員通道”,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回答記者提問,傳遞出來自民營企業家的堅定信心。

  “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民營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影響。奧克集團是國內環氧精細化工新材料行業的領軍企業,在過去28年裡,一直保持持續快速增長。但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產量、銷量、利潤同比都大幅下降。集團在武漢的兩個工廠也不得不停產、停工。”朱建民委員表示。

  如何破解企業發展困局,有效推進達產增產?“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學應對、正確決策,以疏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為突破口。”朱建民委員講述了奧克集團過去幾個月的實踐:和上游的主要供應商密切協作,形成了挂牌定價、保量採購等應對措施,降低了採購風險,保障了原料供應﹔主動與下游客戶共同尋找復工達產的痛點和難點,並採取銷售價格的回顧機制和信用銷售、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等舉措,消除了客戶的跌價顧慮,緩解了資金壓力,提升了產品質量,暢通了產品銷售渠道。針對疫情防控,通過科技創新,創新開發了與公司主業密切相關的環氧滅菌新技術,開拓了一條新的產業鏈和供應鏈。

  “依靠疏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依靠科技創新,使企業從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來。到4月份,我們的產量銷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預計在產量、銷量和實現利潤上,將達到甚至超過去年的同期水平。”朱建民委員說。

  “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企業就會穩定,發展就會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暢通,血液就會暢通,企業的活力就會煥發出來。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別提到了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相信,這一重要舉措的貫徹落實,一定會推動更多的民營企業快速從困局中走出來,也一定會全面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朱建民委員對此充滿信心。

  朱建民委員認為,保產業鏈、保供應鏈就是保民營企業,保民營企業就是保就業,就是保民生。“決勝2020,民營企業家肩負著重要的使命,我們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為全面打贏這場經濟保衛戰而不懈努力和奮斗。”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