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關林:完善激勵政策 讓企業更多參與職業教育

趙  靜

2020年05月25日07:2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楊關林:完善激勵政策 讓企業更多參與職業教育

  “在推進產教融合上,要尋找到企業趨利性與學校公益性的平衡點,給予更多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住遼全國政協委員楊關林就完善職業教育校企合作制度,激發企業參與職業教育增加內生動力提交提案。

  楊關林認為,當前,國家雖在職業院校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但受體制機制等多種因素限制,仍然存在“兩張皮”問題,企業積極性不高、熱情不足,承擔職業教育社會責任的主動性不強。

  “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積極性不高的原因,一是收益小,二是成本高。”楊關林認為,在目前的校企合作中,學校人才供給與技能培訓還不能完全匹配企業需求,企業獲得技術服務收益不高。同時,校企合作增加了企業成本,包括人力、物力和財力,如學生在實習過程中佔用企業生產時間和設備、產生次品和廢品等。因此,要實現校企深度合作,必須通過行政和教育的調節,包括法律法規的支持,實現企業功利性和學校公益性之間的平衡。

  楊關林認為,在校企合作制度建設方面,目前缺乏通過市場機制盤活學校資源的具體操作辦法,校企合作缺乏長效機制和實質性激勵措施,已有政策操作難度大,很難調動企業的參與熱情。因此,楊關林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研究制定支持公辦院校利用現有資源與企業開展深度合作,開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辦學相關政策,提高職業院校辦學自主權,激發企業參與的主動性。同時,進一步完善產教融合型企業的認証范圍和條件,鼓勵更多企業參與職業教育,並將其納入產教融合型企業培育范圍,使其享有相應的政策支持。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