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忠:加強突發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監管

趙英明

2020年05月25日07:2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林永忠:加強突發 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監管

  “要高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對疫情防控物資的有力監管是重要一環。”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學科主任林永忠建議,加強對應急物資生產質量、應急物資市場價格、慈善機構接受捐贈物資、醫療機構內防控物資的監管工作。

  “在傳染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應突出抓好日用防護產品等質量安全。”林永忠建議,要對涉及防護用品、消毒用品、醫療器械、藥品、檢測用品等生產企業的生產情況全面摸排,對其經營和許可資質、原材料質量把控等開展調查監督。應加大市場成品質量抽查力度,編制抽查實施細則,選定專業的檢測機構,確保終端安全。

  林永忠建議,應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防護用品及生活用品的市場價格穩定,避免哄抬物價、囤積炒作,嚴厲查處違法行為。堅持全鏈條監管機制,摸清相關物資生產的機器設備、原材料等市場情況,防止原材料供給及生產設備價格變化而影響防控物資市場價格,維護好防控物資生產整體鏈條的價格秩序。

  林永忠認為,慈善機構應利用統一的信息平台及時向社會公布捐贈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況,針對疫情捐贈應開辟專門信息窗口,保障社會監督。有關行政部門應對慈善機構加強監督,對醫療物資調撥、派發是否到位及時溯源,如發現滯留、截留、挪用等情況依法依規處理。

  林永忠建議,在醫療機構接受醫用物資社會捐贈時,應做好捐贈人資質審查和產品質量查驗工作,規避藥品質量和院感風險。醫療機構應設立專門的監督小組,對防護物資的合理分配和使用進行規范和監管,保障一線防疫人員的防護用品充足。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