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做深做實採煤影響區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

周明  崔振波

2020年05月25日06: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以西露天礦綜合治理和整合利用為突破口

“看著這裡一天一個樣,心裡真敞亮呀。”雖然3年前就搬出採煤沉陷區,住上了新樓房,但武軍幾乎每周都回來看看。“兩年前,這裡遍地積水、地面裂縫……如今,這裡已變成稻田、花海、公園,甭提多漂亮了。”5月23日,武軍站在一處小山坡上指著遠方對記者說。

撫順因煤而興,採煤在給國家和地方經濟作出巨大貢獻的同時,也形成了74.7平方公裡的採煤沉陷區,制約了城市發展。2018年以來,撫順市委、市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1+8”方案,牢牢把握振興發展方向,以西露天礦綜合治理和整合利用為突破口,帶動城市轉型發展,做深做實採煤影響區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這篇大文章,轉型發展造福人民、惠及民生。

撫順市利用國家專項資金和省市自籌資金,先后投入近90億元,全面推動撫順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採煤沉陷區居民避險搬遷安置工程。目前,撫順市已建成6個採沉安置小區,2.6萬戶採沉區居民喜遷新居。

對於騰空的採沉區土地,撫順市通過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建設集農業休閑、旅游、研學、採摘、度假於一體,帶動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田園綜合體,成為城市生態花園。同時加大商業開發力度,規劃用地120.9公頃,建設新撫商貿物流集聚區,與即將投入使用的東北商貿城構成一個新商圈。經過一年多的開發建設,採沉區土地復墾等7個環境治理工程、青年路生態觀光長廊等10個環境整治項目已建成投用,植樹78.8萬株、綠化2200畝,“城市傷疤”變成休閑觀光新景觀。

目前,以西露天礦為核心的採煤影響區及聯動區域,被設立為“西露天礦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示范區”。未來,撫順市將把這一區域建設成為綠色能源新基地、旅游觀光新勝地、傳統產業轉型發展新高地、城市中心生態宜居新綠地,力爭率先走出資源枯竭型城市創新轉型發展的成功之路。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