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遼全國政協委員圍繞熱點問題協商建言

趙靜  關艷玲

2020年05月25日06:3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住遼全國政協委員圍繞熱點問題協商建言

5月24日下午,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住遼全國政協委員按界別參加界別協商會議或小組會議,圍繞關注的熱點問題協商建言。住遼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參加討論並發言。

夏德仁委員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到去年底貧困發生率已降到0.6%,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響,貧困地區勞動力復工受阻、農產品銷售出現困難,部分已脫貧地區仍存在返貧風險。

夏德仁委員建議,政策層面要留出一定的鞏固期,保持政策在一定時間內的相對穩定,做到“脫貧不脫政策”,不斷健全和完善扶貧減貧的政策體系﹔建立相對貧困群體的保障機制,在就業扶貧、醫療扶貧、金融扶貧和社會保障上持續發力,鞏固相對貧困人口脫貧成果﹔突出產業提升,推動產業扶貧向縱深發展,保証產業扶貧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構建和不斷完善鄉村振興的理論框架和實踐路徑。

盧柯委員、劉中民委員、李燦委員、李克明委員一直關注創新型國家建設,認為當前東北振興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建議國家優先在東北地區布局建設相關領域的國家實驗室及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構建全鏈條貫通式綜合研究基地,支持打造“沈大長哈”創新帶,促進科研成果提質增量和就地轉化,有效帶動東北地區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

趙繼委員長期從事智能精密制造方向的研究工作,他建議,抓住新基建機遇,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遼寧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東北大學正圍繞工業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智能機器人、智能制造以及醫工結合等方面的需求,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創新體系建設等方面優化布局,以更加有為的姿態助力國家戰略需求、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學校‘雙一流’建設。”

劉鳳之委員關注農業科技助力脫貧攻堅,他建議通過強化科技支撐助力產業發展,讓貧困地區真正“拔窮根”。幫助貧困地區選好產業,通過科技支撐,助力產業興旺,真正實現自我造血,進而實現永久脫貧、不返貧。

楊赤委員建議打造“互聯網+傳統文化”工程,並將其納入國家重點扶持項目范圍。“互聯網+傳統文化”需要將文化的內核與新技術的架構相結合,做到雅俗共賞,又不迎合變味,真正讓觀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懂得、關注、欣賞並汲取傳統文化的精髓。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