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石玉東:加強氫能立法頂層設計 促進清潔能源高效利用

2020年05月23日09:4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之際,全國人大代表、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石玉東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石董事長您好,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們很想知道您在今年的兩會上帶來怎樣的建議?

石玉東:當前全球能源危機態勢日益嚴峻,對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即將結束,面對能源安全保障的新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氫能作為高效二次能源,完全符合戰略需求,同時具備“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根本特征。近幾年我國氫能發展成為社會關注熱點,部分省市發展氫能積極性高漲,但頂層設計的缺乏與供應鏈體系不健全成為阻礙氫能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國家層面缺乏立法保障,全國性統籌力度不夠,導致有效投入與氫能發展之間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此,我將提出《關於加強氫能立法頂層設計 促進清潔能源高效利用的建議》。

一是完善氫能立法頂層設計,及早有序推出國家層面相關法律法規,明確氫能在能源體系中定位,確定歸口部門相關職責,集約人才資源優勢,建立統一的標准體系,指導地方因地制宜、結合產業基礎設計發展戰略。

二是將氫能發展明確納入“十四五”規劃,統籌協調氫能與其他能源協同發展,打破行業壁壘,避免資源低效配置,形成一體化全國性氫能產業鏈布局,帶動氫能相關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支撐國民經濟增長。

三是加強氫電綜合技術科研及產業支持力度,對清潔能源制氫及氫燃料電池進行專項科技及政策支撐,降低電制氫成本,利用氫燃料電池技術進步拓展氫能需求,完善氫能供需體系建設,實現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目標。

人民網記者:近年來,國網遼寧電力對支持東北地區高質量發展,重點開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石玉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東北振興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推動新一輪東北振興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新時代東北振興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遼寧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恆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三個推進”,統籌加快“一帶五基地”建設和“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也印發了服務東北振興行動方案,確定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標和25條具體措施。

一直以來,國網遼寧電力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遼寧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關於支持東北振興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責任央企的典范作用,深刻認識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始終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主動對接東北振興發展戰略,不折不扣落實好東北振興戰略和相關政策舉措。

今年,國網遼寧電力重新制定了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28項行動舉措,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統籌加快電網建設、深化電力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實體經濟發展,高質量完成服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各項任務,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為遼寧振興、東北振興提供強大的電力支撐。

人民網記者:根據您剛才的介紹,國網遼寧電力在支持東北高質量發展中,主要包括加快電網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脫貧攻堅等多個方面。那麼,您能就電力行業本身,具體介紹一下在電網建設方面,國網遼寧電力都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嗎?

石玉東:電力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和命脈。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戰略思想,明確了我國能源工作的總要求。

“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680億元,全面完成主干網架建設以及多種電源並存、源網荷一體化協調發展的省級電網,跨省區輸電能力達到1100萬千瓦,全面滿足遼寧經濟快速增長的用電需求。

2016年至2019年,國網遼寧電力累計投資209.72億元,全面實施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增加農村綜合台區布點,大幅縮短供電半徑,供電能力、供電質量、安全可靠性明顯提高,“兩率一戶”得到顯著改善。今年2月14日,遼寧地區出現了2009年以來最強降雪過程。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的實施,顯著提升了農網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農網運行情況良好,經受住了強降雪的檢驗。另外,今年“五一”之前,4月30日17時,國網遼寧電力提前兩個月完成了丹東地區“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工程,顯著改善了深度貧困地區的電網基礎設施狀況,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充分的硬件條件,守住了老百姓的“果盤子”“菜籃子”和“米袋子”。

在電網建設得到長足發展的同時,“十三五”以來,國網遼寧電力大力推進電力清潔綠色發展。遼寧新能源裝機淨增540.07萬千瓦,總裝機規模已超千萬千瓦,最大電力835.07萬千瓦,裝機佔比由“十三五”初期的15.1%提升至22.41%。國網遼寧電力多措並舉促進新能源消納,遼寧風電利用率達到99.62%,光伏利用率100%,通過大力服務能源綠色發展、著力東北振興工作大局,推動遼寧向“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轉型。

人民網記者:通過您的介紹,國網遼寧電力的工作的確體現了“經濟發展,電力先行”。如果說,電網建設是一種“硬實力”。那麼,您能否介紹一下在“軟實力”方面,國網遼寧電力為支持東北高質量發展又做了哪些工作?

石玉東:2019年,國網遼寧電力深入貫徹國家《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服務全省實體經濟發展為己任,扎實推進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兩年行動計劃﹔結合遼寧省“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報裝接電專項治理行動,積極構建環節少、時間短、造價低、服務優的辦電新模式。

如今,高、低壓客戶辦電環節分別由9個和7個壓減至4個和2個,平均辦電時間分別由93.77和35.28個工作日壓減至50天和15天以內,低壓業擴容量接入標准分別由50千瓦提升至城市地區100千瓦、農村地區80千瓦。這些舉措,提高了業擴報裝的效率,有效降低了遼寧企業的用電成本,“獲得電力”水平和客戶滿意度也發生著明顯變化。

同時,國網遼寧電力延伸配套工程出資界面,省級及以上園區、電能替代和新能源汽車充換電樁項目的配套電網建設延伸至項目紅線處,壓降客戶辦電成本30%。下放業擴配套電網項目管理和分布式電源裝表權限,實施業擴工程和配套工程的雙契約管理,提升服務監督效能。推廣“網上國網”線上辦電,線上用電申請種類由2種拓展到18種,滿足95%以上客戶業務辦理需求,線上辦電率同比提升25%。開辟省市重點項目、重大民生工程辦電綠色通道,圓滿完成天然氣互聯互通外電工程建設任務等國家重點項目,保障大連恆力石化等規模以上工業項目平穩落地,得到政府部門充分肯定。

疫情期間,國網遼寧電力全面執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各項政策,打出臨時調整基本電費計費方式、緩交電費和降低電價的組合拳,細化實施16項具體措施,惠及180萬戶企業,降低用電成本約13億元﹔推行欠費不停供舉措,允許中小企業緩交電費,實施差異化即時結算,助力1.28萬戶中小企業復產。

人民網記者:有“硬實力”作基礎,又有“軟實力”加持,國網遼寧電力確實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還有一個問題,您也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剛才,您是從電力行業角度,向我們介紹了在支持東北高質量發展中所做的工作。那麼,從社會責任角度,作為央企,國網遼寧電力在扶貧工作中發揮了哪些積極作用?

石玉東:3月6日,黨中央召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規模最大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出了脫貧攻堅總攻動員令。

為了實現脫貧攻堅這一重要任務,國網遼寧電力積極履行央企責任,以產業幫扶為基礎,堅持電網攻堅、光伏扶貧、精准幫扶三體並重,大力實施“電亮三農”精准扶貧專項行動,創新開展“精准扶貧示范項目”。截至2019年底,累計派出駐村工作隊28支、隊員92人次、第一書記30人次,定點幫扶的2個貧困鎮、3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

我們與黨的十九大農民代表張旭聯合創建“旭光”品牌,打造產業扶貧新模式。一是利用畜牧業和光伏發電實現綠色農業、綠色能源產業互補,投資315萬元,建設總功率450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創建由地方政府、電網企業和農業合作社共同參與、各負其責的“光伏發電-設施農業-貧困戶脫貧”產業精准扶貧新模式。二是開展智志雙扶,激活貧困戶的內生發展動力。建設“旭光”農家書屋,捐贈畜牧養殖、農業科技等各類書籍7000余冊。三是實施電商扶貧,拓寬脫貧致富路。創建“旭光”電商服務中心,與國網惠農幫、淘寶網、郵樂網相鏈接,通過電商平台大力推廣銷售彰武地區“旭光”扶貧農產品,不斷豐富扶貧手段,實現“互聯網+脫貧攻堅”。這些舉措可復制、可推廣,由“輸血”變“造血”。

當前,隨著“新基建”的發展,東北振興的步伐也將加快。國網遼寧電力依托大數據中心,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系統內率先建成“電力扶貧畫像”數據模型,劃分貧困幫扶等級,為政府提供數據支撐,助力精准扶貧,針對脫貧摘帽的15個貧困縣和32個定點幫扶對象的用電量、家庭收入等數據,開展長期監測預警,協助各級政府跟蹤脫貧人口后續發展,避免返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