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學群:凝心聚力助振興 實干精進展作為

王斯文

2020年05月23日08:4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學群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提到這場全民戰“疫”,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遼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麼樣?

張學群: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遼寧全省三級法院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部署要求,繃緊弦、拉滿弓,瞄准點、強統籌,打一場疫情防控的遼沈戰“疫”。省法院成立了以我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聯動,努力做到嚴、准、細、實。為了把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春節過后,我先后到全省11個中院、27個基層法院和一些派出法庭進行督導調研,了解情況、完善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動權。我們17個中院的院長也都下沉到基層檢查,確保了全省法院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

在做好機關防控的同時,全省法院有7100多人參與社區防控,為社會防控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受到當地黨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

人民網記者:有一種提法叫“防疫不誤工”,請問遼寧法院在這一特殊時期是如何推進執法辦案的?

張學群:“防疫不誤工”,確保“雙勝利”。近幾個月來,我們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有效開展的前提下,做到一手抓“線上”辦案,一手抓“線下”服務﹔一手抓服務大局、一手抓主責主業。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在全省128家法院開啟“雲審”模式,全面推動“立審執”全流程網上辦理,盡最大可能通過網絡平台推進執法辦案、服務人民群眾。

人民網記者:2019年是遼寧法院“大干實干”之年。一年過去了,遼寧法院做了哪些工作?

張學群:過去的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是遼寧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年,也是遼寧法院大干實干、展現新風貌新作為的一年。全省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破難題。經過全省法院的頑強拼搏、不懈奮進,重點工作實現新突破,整體工作有了新躍升,為“進入全國法院第一方陣”奠定了堅實基礎,最高法院、省委主要領導多次給予肯定、提出表揚。

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首先,在隊伍建設方面展現了新風貌。我們狠抓省法院自身建設特別是省法院領導班子建設,做到自身硬、自身正,為全省法院和全省法院廣大干警做表率、立標杆、作示范。我們在全省法院開展了“強化管理年”活動,通過強管理、抓規范,強培訓、抓素質,提振了廣大干警的精氣神,增強了推動發展的內動力。

第二,在服務大局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遼寧振興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意見,出台依法服務保障遼寧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十條措施,在全省法院組織開展“規范司法行為、優化營商環境”“依法糾正涉產權錯案”專項活動,加快推進“僵尸企業”處置,穩妥審理一批重大破產重整案件。

第三,在審判質效方面實現了新提升。我們牢牢抓住執法辦案第一要務,扭住提升審判質效這一執法辦案的“生命線”。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18萬件,審執結110萬件,同比分別上升6.82%、9.96%,結案率為93.48%。

第四,在執行攻堅方面彰顯了新跨越。我們把解決執行難作為品牌性工作來打造,全年共執結案件28萬余件,執行到位標的579.13億元,最高法院確定的執行“四項核心指標”穩定在全國法院第一方陣運行。

第五,在訴訟服務方面有了新突破。我們著力打造訴訟服務靚麗名片,經過去年一年的努力,全省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面積從4萬多平方米擴展到14萬多平方米,整體建設處在全國法院領先水平,71項考核指標排名一直位列全國法院前三名。

第六,在智慧法院方面構筑了新高地。我們以特別的措施和行動,強力推進信息化與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基本建成了“智慧審判”等七大信息化平台,信息化建設綜合排名躍居全國法院第一方陣。

第七,在司法改革方面邁出了新步伐。我們把司法改革作為推進工作的動力源泉,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量刑規范化改革,著力規范依法辦案、公正用權,努力實現放權與控權的有機統一。

人民網記者:今年是特殊之年,機遇不少,各種不確定因素也很多。作為遼寧省法院的“一把手”,我們想聽聽您對推進工作的新思考新定位?

張學群:針對今年的特殊情況和艱巨任務,我們從五個方面確定了推進工作的基調和原則。一是把握新起點。所有的成績隻能代表過去,關鍵要立足現在、面向未來,深刻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力爭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績,展現出新的進步和作為。二是激發新動能。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鼓勵創新創造,充分發揮基層和廣大干警的首創精神﹔完善考評機制,真正體現出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干與不干更不一樣。三是完善新機制。建立完善推動工作的管用機制、長效機制,不斷提升治理、管理效能。四是強化新保障。緊緊依靠黨的領導解決工作中的瓶頸問題、實際困難,在推動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促進事業發展。五是培塑新形象。要像珍視生命一樣,珍惜和維護法院對外的良好形象,以新形象的塑造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認可度,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