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本溪:壓實主體責任 塑造全域清廉新格局

那其灼、王斯文

2020年05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本溪是一座以良好的生態環境著稱的城市。森林覆蓋率76.31%,穩居遼寧省首位﹔近兩年空氣質量達標率90%、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均居遼寧省前列﹔域內具備開發價值的旅游山峰近400座﹔擁有國家級、省級森林公園6處……近年來,本溪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生態立市”發展戰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促進自然資源、文化資源、生態資源有機融合,生態優勢正加快轉變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民生優勢。

一座城市的發展既需要綠水青山的自然生態,也需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2019年年初,本溪市委提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建設“清廉本溪”,大力營造清明政治生態、清新發展環境、清朗社會風氣,讓本溪的政治生態與自然生態相得益彰、發展環境與自然環境齊頭並進,打造自然生態與政治生態“雙美好”地區。

本溪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快構建與青山綠水相協調的清廉系統,努力形成政治生態好、營商環境優、創新能力強、生態環境美、發展活力足的振興發展新局面。

樹牢“服務至上”理念 打造陽光清廉的發展環境

 

本溪市公共行政服務中心為企業辦理營業執照變更手續。本溪市紀委監委供圖

“盡管疫情給我們帶來了巨大影響,但溪湖區委、區政府把資金、立項這些難題都解決了,我們可以說是輕裝上陣。”作為開工項目之一的北方鋼管年產10萬噸優質螺旋焊管生產線項目負責人王玉廷感慨,“保姆式”服務讓他更堅定了在本溪投資發展的信心。

在扶持廢鋼鐵加工配送基地企業發展的過程中,當企業面臨發展難題時,全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多次與國家工信部、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溝通協調,幫助遼寧建發、吉和源兩家企業申請《廢鋼鐵加工行業准入資質》。經過10余次反復論証和實地勘驗,兩家企業終於在今年1月份成功獲批資質,步入企業發展的快車道。遼寧吉和源公司董事長趙春生激動地說:“溪湖區和企業這種‘清’上加‘親’的關系,讓我們能夠全心全意地扎根本溪,專注於企業發展。”

經過招商洽談,上海施璐德亞洲公司決定到本溪滿族自治縣投資興業,項目落地后,讓項目負責人佟明沒有想到的是該縣的行政審批部門僅僅用一上午的時間就辦結了企業注冊登記等全部事項。佟明說:“類似手續我們在上海也辦理過,需要5個工作日,在本溪則是立等可取。這讓我們對企業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期待和信心。” 不僅如此,本溪滿族自治縣還為每個項目、每家重點企業配備管家,這一系列舉措解決了企業“辦事繁”“辦事難”的問題,讓企業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切實感受到了便利,享受到了優質服務。

……

廉政建設直接關乎政府形象和政府公信力,城市的廉潔程度是城市營商環境和城市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本溪以“清廉本溪”建設為載體,嚴格規范權力公正運行,大力推進政務公開,全面提高涉企政策公開透明度,建立健全黨委政府與企業商會組織溝通協商機制,持續打造高效公平的營商環境和發展環境。廣大黨員干部將精准服務作為抓手,主動對接企業、項目,提供“保姆式”服務,已成為助力企業發展的“標配”。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培育崇清尚廉的社會風氣

“清廉本溪”建設啟動以來,本溪各縣區、各部門始終聚焦群眾眼裡的“關鍵小事”,將“清廉細胞”貫穿到基層社會治理之中。

溪湖區是老城區,基礎設施相對滯后,歷史遺留問題比較多。2017年開始,溪湖區借助全市主城區環境綜合整治和國家的相關政策,開展了老舊小區及早期棚改小區的改造工程。群眾們不僅對改造工程很期待,對質量和進度也十分關注。為此,溪湖區委、區政府轉換思維,推進“清廉本溪”建設向基層延伸。在2019年推進二期工程時,因地制宜提出探索黨建+“五共”的早期棚改小區長效管護機制,基層黨組織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滲入“清廉”元素,各街道黨工委實施了“清廉小區透明改造”工程,主動組織、邀請居民擔任義務監督員,及時解決了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因違建、拆除引發的摩擦等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清廉文化建設,本溪各縣區以清廉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為重要切入點,充分挖掘和弘揚優秀家風文化,以良好的家風促進了社會風氣的轉變。

 

溪湖區河西社區開展“清廉家風”主題活動。本溪市紀委監委供圖

“在社區設立廉政文化牆、懸挂文明宣傳板﹔打造‘家文化主題示范社區’,深入挖掘家規家訓家風,展出好家訓好家風100余條,利用道德講堂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清正廉潔的家文化優良傳統﹔利用街道周末大舞台、社區‘鄰裡節’等多種活動進一步宣傳地區先進典型……”桓仁滿族自治縣八卦城街道黨工委在工作中堅持“依托社區抓載體,圍繞活動抓延伸”,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建設“清廉桓仁”的載體活動。

“我們巧借快板說唱形式,進一步傳播清廉思想,組織社區藝術團創作了快板《清正廉潔歌》,小合唱《唱響清廉歌》,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送‘節目’到干部群眾身邊,讓廉潔教育更具人性化和親和力,從而讓廉政宣傳在基層落地生根。” 桓仁滿族自治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4月3日,本溪市衛生健康委以開展定制化警示教育的形式,組織系統內黨員干部觀看警示教育片《天使墮落——醫療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通過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衛生健康系統的黨員干部從小事小節上約束、規范自己,不放縱、不越軌,提升醫德醫風教育和行業自律,加強清廉從業建設,樹立良好醫院的形象,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清廉醫院”建設取得扎實成效。

從街道社區、醫院再到每一個家庭,本溪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層面的一系列舉措,讓清為美、廉為榮的價值理念深入人心,讓“清廉本溪”建設成為了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民心工程,純淨的社風民風、清廉的社會生態正在加快形成。

聚焦忠誠干淨擔當,建設勤廉有為的干部隊伍

推進“清廉本溪”建設,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是引領者、是風向標。

本溪市委要求,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清廉本溪”建設作為政治責任,圍繞地區、行業、部門、單位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年度工作計劃,創新載體方式、豐富實踐路徑,分步驟、分階段推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清廉本溪”建設情況作為政治巡察、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檢查、日常督查的重要內容,保障“清廉本溪建設”扎實推進。

本溪市紀委監委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將問題處置與加強監督、強化約束相結合,通過科學運用約談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誡勉談話等措施,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清廉本溪”建設主體責任,放大了不敢腐的震懾效應,補齊了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發了不想腐的內生動力。特別是對於如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礎,本溪通過深挖清廉文化,探索出一套適合自身發展的清廉模式。

為打造清正廉潔、勤廉有為的干部隊伍,本溪堅持優選優培優用嚴管,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形象關“五個關口”,加強干部平時了解和日常考核,派出考察組分別赴縣區、市直部門,對干部進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有原則的考察識別,對擔當作為、業績突出的優秀干部,做到早發現、早使用﹔對黨員干部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提醒、早解決。本溪市紀委監委機關牽頭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對懶政怠政、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嚴肅追責問責,進一步樹牢勤廉有為的工作導向,促進干部清正。

2019年,本溪市紀委監委在全市開展了“深化以案促改,強化標本兼治”工作,大力推進“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全面落實,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強化警示教育,著力建章立制,堵塞監管漏洞,達到了查處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決一類問題的目的。

當前,本溪正處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期。全市上下正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建設“清廉本溪”,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