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家倡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2020年05月22日08:02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營養專家倡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一位服務人員為食客分餐。張文魁攝

  今年的5月17日至23日是全國的全民營養周。疫情期間,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營養科徐鳳艷主任團隊舉辦營養周宣傳系列活動。倡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飲食風尚,摒棄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推動國民健康飲食習慣的形成和鞏固,將合理膳食行動落實到實處。

  徐鳳艷稱,分餐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飯菜,自己享用。在外就餐時提倡分餐、簡餐、份飯,倡導節約、衛生、合理的飲食“新食尚”。公共餐飲應推行分餐制,對於飲食衛生和營養配餐都有重要作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也能有效防止傳染病的傳播。

  單位食堂應推行份餐或套餐。份餐是根據個人能量和營養需求、食物種類和數量參照中國居民平衡膳食餐盤的推薦比例設計的簡約型食物組合。“份餐” 或“分餐”都是滿足營養需要、避免食物浪費、控制能量攝入過多的良好實踐方式。每個人都是“新食尚”的實踐者和推行者,無論在家還是在外,都應該做到飲食文明講禮貌、講衛生不浪費,主動分餐或簡餐。無論何時何地,都應推行“光盤行動”,按需購買和選擇食物,如有剩余飯菜,打包帶走。

  此外,面對疫情,抵抗疾病侵襲,除了要做到分餐制,科學補充營養更重要。都要吃哪些食物呢?徐鳳艷稱,簡單記住十個字:谷、薯、肉、魚、蛋、奶、豆、蔬、果、油,平均每天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周25種以上,尤其要注意攝入優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中國營養學會今年推出了“優質蛋白質十佳食物”,分別是雞蛋、牛奶、魚肉、蝦、雞肉、鴨肉、瘦牛肉、瘦羊肉、瘦豬肉、大豆,應做到每天吃3兩到4兩的優質蛋白質食物。記者 樊華、宋宇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