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裡防疫 這些你都做到了嗎?

2020年05月22日08:0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辦公樓裡防疫 這些你都做到了嗎?

疫情防控過程中,最讓人關注的就是咱老百姓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尤其是伴隨復工復產復學的進程,上班族如何在上下班途中以及工作環境中做好自身防護?5月21日,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直屬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醫師李涵,為沈城的上班族總結了辦公樓和上下班途中的15條不同環境下的防疫准則。

●上下班途中如何做

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議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班車上下班。如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車上物品。

●入樓工作如何做

進入辦公樓前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可入樓工作,並到衛生間洗手。若體溫不低於37.3℃,請勿入樓工作,並回家觀察休息,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入室辦公如何做

保持辦公區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3次,每次20-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多人辦公時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飲水,堅持在進食前、如廁后按照七步法嚴格洗手。接待外來人員雙方佩戴口罩。

●參加會議如何做

建議佩戴口罩,進入會議室前洗手消毒。開會人員間隔1米以上。減少集中開會,控制會議時間,會議時間過長時,開窗通風1次。會議結束后場地、家具須進行消毒。

●食堂進餐如何做

採用分餐進食,同向隔位就餐,避免人員密集。餐廳餐桌椅使用后進行消毒。餐具用品須高溫消毒。操作間保持清潔干燥,嚴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生食肉類。

●下班后如何做

洗手后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機和鑰匙使用消毒濕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風和衛生清潔,避免多人聚會。

●公務採購如何做

須佩戴口罩出行,避開密集人群。與人接觸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在公共場所長時間停留。

●工間運動如何做

建議適當、適度活動,保証身體狀況良好。避免過度、過量運動,造成身體免疫功能下降。

●公共區域如何做

每日須對門廳、樓道、會議室、電梯、樓梯、衛生間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盡量使用噴霧消毒。每個區域使用的保潔用具要分開,避免混用。

●公務出行如何做

專車內部及門把手建議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乘坐班車須佩戴口罩,建議班車在使用后用75%酒精對車內及門把手擦拭消毒。

●公務來訪如何做

須佩戴口罩。進入辦公樓前首先進行體溫檢測,並了解有無防疫重點地區居住史或接觸當地人員情況,以及有無發熱、咳嗽、呼吸不暢等症狀。無上述情況,且體溫正常者,方可入樓公干。

●傳閱文件如何做

傳遞紙質文件前后均需洗手,傳閱文件時佩戴口罩。

●電話消毒如何做

建議座機電話每日75%酒精擦拭兩次,如果使用頻繁可增加至四次。

●空調消毒如何做

中央空調系統風機盤管正常使用時,定期對送風口、回風口進行消毒。

中央空調新風系統正常使用時,若出現疫情,不要停止風機運行,應在人員撤離后,對排風支管封閉,運行一段時間后關斷新風排風系統,同時進行消毒。

帶回風的全空氣系統,應把回風完全封閉,保証系統全新風運行。

●廢棄口罩處理如何做

防疫期間,摘口罩前后做好手衛生,廢棄口罩放入垃圾桶內,每天兩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對垃圾桶進行消毒處理。記者 尚志文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