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30家礦山企業制定綠色創建計劃

叢煥宇

2020年05月22日10:1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30家礦山企業制定綠色創建計劃

作為本溪生態立市的重點工程,火連寨地區綠色礦山創建工作日前正式啟動。30家礦山企業積極響應本溪市委、市政府號召,計劃在三年內全部達到綠色礦山建設標准,實現火連寨地區綠色礦山建成比例100%的目標,打造綠色礦山示范區。

火連寨地區由於露天開採佔比高達93%,造成的礦山開採破壞面積非常大。為深入貫徹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滿足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和期待,本溪市啟動了火連寨地區綠色礦山創建工作,並將把這一地區作為全市綠色礦山建設的一個典型,以點帶面推動全市綠色礦山建設工作。

據本溪市自然資源局局長張景偉介紹,綠色礦山建設,就是在礦產資源開發全過程中,實施科學有序開採,實現環境生態化、開採方式科學化、資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數字化和礦區社區和諧化。按照本溪市綠色礦山建設要求,未來新建礦山必須要100%達到綠色礦山建設要求,凡屬探轉採或者招拍挂等方式進行採礦權新立登記的礦山企業,在辦理採礦許可証前,必須編制完成綠色礦山建設規劃,才能取得採礦許可証。截至目前,已有歪頭山鐵礦、南芬露天礦、本鋼石灰石礦明山礦區、閻家溝石灰石礦、本溪市大北山礦業有限公司5家企業成功申報國家級綠色礦山,並全部納入國家綠色礦山名錄。

本溪市每年將組織持有有效採礦許可証的礦山企業申請進入省級綠色礦山創建庫,力爭使本溪市綠色礦山建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此外,本溪市還將對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情況和2017年至今新增的關閉、閉坑、廢棄礦山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排查和核實,確定整治任務,做好閉坑礦山的生態治理工作,使多年來由於礦產資源傳統開發帶來的諸多環境破壞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責編:李進媛、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