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題材熱播 真實、接地氣打動觀眾

2020年05月21日15: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扶貧題材熱播 真實、接地氣打動觀眾

近日,《滿地書香》《我的金山銀山》等多部電視劇熱播,加上今晚上線的《一個都不能少》,扶貧題材劇成為近期熒屏熱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幾部扶貧題材劇的主創表示,創作過程中“抱著做精品的初心去做”,在人物和故事方面都力求接地氣,把更多年輕元素帶入劇裡。

《我的金山銀山》

人物、台詞貼近生活

近日,電視劇《我的金山銀山》正在熱播。該劇節奏明快、風格清新、演員演技在線,開播以來收視率始終名列前茅。該劇導演賁放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劇中絕大部分的故事都是編劇深入幾十個貧困村採集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憑空想的故事遠不及生活帶給我們的故事精彩。”

《我的金山銀山》中年輕人的行為方式、台詞緊隨時代步伐,劇中的年輕人都非常接地氣。賁放導演表示,《我的金山銀山》希望能讓有需要的人看了后可以學以致用,“大家會發現農村的商機是非常多的。比如電商扶貧,家家戶戶都在各大電商開店,電商平台也都建立扶貧專區支持鼓勵農戶賣自己種植的農作物”。

《我的金山銀山》以喜劇的方式,塑造了30多位立體生動的人物形象,為觀眾呈現一個個笑中有情,喜中有淚的感人故事。范明飾演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透露,自己參與了“范星火”的人物塑造工作:“我希望這個角色質朴、熱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范明坦言:“為了拍出質感,我們更多用現場燈光,所以,我的皺紋有點多、有點老氣,但為了角色,無所謂。”

《一個都不能少》

以“鮮活”打動觀眾

當一個貧困村要與同縣最富裕的村合並,會生出怎樣的“波瀾”?即將於今晚開播的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一個都不能少》由白永成執導,黃品沅、趙君、陳瑾、薩日娜等主演,講述了某地貧困村“焉支村”合並到本縣最富裕的“丹霞村”后,兩村村民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據悉,《一個都不能少》在劇本創作階段,便注重以“真實”貼近生活、以“鮮活”打動觀眾。編劇曹銳擁有長期在甘肅工作的經驗,還在某貧困村擔任名譽村主任,熟知當地的風土人情和地域特色。創作伊始,主創團隊多次到貧困地區體驗生活。

該劇導演白永成日前在廣州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個都不能少》在藝術追求上力求完美,為此千裡跋涉,尋找他心中的“最美鄉村”。白永成坦言:“我希望《一個都不能少》能自帶美學特征,希望鏡頭上能夠有豪邁、蒼涼的感覺,張掖的西部美學特征會一下子很強烈地進入你的腦子裡。”(記者 莫斯其格)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