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起居要規律 對預防肝病很重要

2020年05月21日15: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飲食起居要規律 對預防肝病很重要

天氣炎熱,人們很喜歡吃生冷的東西,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表示,飲食生冷對肝硬化患者很不利,患者需要在生活中更加注重飲食的搭配並規律自己的日常作息。

其一,肝硬化患者胃腸道功能比較差,生冷的飲食,更容易損傷他的脾胃,容易出現腹瀉、拉肚子、腸道感染。

其二,肝硬化往往有門脈高壓,導致食管胃靜脈曲張。吃生冷的東西會把食道曲張的靜脈劃破,導致消化道出血。這是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尤其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我們不加以注意,很可能會出現一些並發症。

王憲波表示,患者需要注意的是,第一,要針對病因進行抗病毒治療。第二,要及時到醫院定期檢查。第三,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和舒暢。第四,要注意調節飲食,多吃一些優質蛋白質。第五,起居要有規律。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做客健康大講堂

王憲波指出,對於病毒病肝炎能發展成肝硬化的是乙肝和丙肝,要想延緩和阻斷肝硬化主要是抗病毒,患者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第一時間進行規范抗病毒治療。

同時,王憲波強調,患者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和舒暢。中醫講究情志的調理,認為肝病的誘發和進展和情志有關系。肝郁氣滯、氣滯血瘀等對肝硬化是很不利的。如果患者已經是肝硬化,可能在他生氣的時候出現門脈壓力升高、消化道出血、腹腔感染。

“最后,患者要注意調節飲食。我們主張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例如富含優質蛋白質、復合微量元素的食物。清淡飲食,少吃大魚大肉。同時,起居要有規律,按時作息。中醫講‘人臥則血與肝’,即人在休息的時候血液才回流到肝臟裡面滋養肝臟,發揮正常的功能。如果總是熬夜,血液不能很好地滋養肝臟,原有的肝病很可能會復發或加重,可能出現嚴重的並發症,或者導致肝硬化的加重。”王憲波說。(張馨心)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