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認識 警惕慢性肝病“三部曲”

2020年05月21日15: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學認識 警惕慢性肝病“三部曲”

肝硬化是一種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表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慢性肝病的“三部曲”,慢性肝炎病因不能及時去除或者病情進展不能及時阻斷,最終都會發展成肝硬化。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做客健康大講堂

王憲波介紹,肝硬化是一個病理概念。從病理上來說,肝硬化指的是肝組織裡面有大量的肝細胞的損傷,有肝細胞再生結節的形成,在炎症的基礎上會有一些纖維間隔的形成和纖維結蹄組織的增生。肝臟裡有很多正常的結構,叫肝小葉。在炎症損傷過程當中,肝小葉破壞形成了假小葉,在病理上就叫作肝硬化。

“臨床診斷方面,肝硬化主要是根據一些影像學和根據實驗室的指標綜合判斷。肝硬化主要表現為正常肝臟結構被破壞,假小葉形成。”王憲波說。

對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有什麼區別,王憲波表示,肝纖維化也是肝臟組織學病理概念,主要是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如果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嚴重了,就形成肝硬化。肝纖維化分為纖維化1期、2期、3期、4期,1期的時候是匯管區擴大,2期是匯管區纖維結締組織向肝小葉伸展,3期的時候形成橋接纖維化,再進一步發展就是假小葉形成,肝臟的結構被破壞以后假小葉形成,就叫肝硬化。肝硬化是肝纖維化的嚴重階段。

肝硬化是消化系統的常見病,王憲波認為,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如果不加以控制,都可能形成肝硬化。我國患者多為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當中主要是乙肝和丙肝,同時也有酒精性肝病,喝酒過度的人易得酒精性肝病。還有免疫性的和遺傳代謝性的肝病患者,長期服用藥物導致慢性的藥物性肝損害患者。慢性肝炎病因不能及時去除或者病情進展不能及時阻斷,最終都會發展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情差別很大,要及時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如果有肝損傷要用一些保肝的藥物。保持病情穩定,不讓其進一步發展,不出現並發症。在臨床上既要重視也不要過度恐懼。還有這個肝硬化到了哪個階段要讓專業醫生進行判斷和評估,既不要過於恐懼,也不要毫不在意。”王憲波說。(王蹊)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