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過關越坎 攻堅仍在路上

2020年05月21日15: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治污過關越坎 攻堅仍在路上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推進,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記者了解到,中央和地方正在積極推動與生態文明相關的“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相關體制機制改革將全面升級。

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有力推進

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有力推進,成效顯著。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地表水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74.9%﹔劣Ⅴ類斷面比例3.4%﹔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82%﹔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濃度同比下降2.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4.4%、3.5%﹔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3.2%、3.3%﹔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1%。

今年一季度,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14.8%,120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同比增加24個﹔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斷面比例為79.9%,同比上升5.6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2.2%,同比下降3.8個百分點。

據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九項約束性指標,有七項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標任務,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標已接近完成,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預計2020年能夠如期完成。

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黃潤秋表示,今年還將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攻堅行動工作方案,著重抓好清潔取暖散煤替代、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等重點任務,突出抓好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推動蘇皖魯豫交界地區等建立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

此外,今年還是碧水保衛戰收官之年,據悉,到2020年底前我國要基本完成農村“千噸萬人”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進一步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深化重點領域水污染防治,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0%以上。基本消除長江流域和渤海主要入海河流劣Ⅴ類國控斷面,並啟動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

未來五年環保攻堅目標正加緊制定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5月15日在生態環境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已經啟動。規劃將延續“大氣十條”《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思路,主要圍繞空氣質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減排量方面來設計目標,既突出空氣質量改善為核心,滿足人民群眾藍天獲得感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與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的目標進行對接。同時,近幾年臭氧污染問題比較突出,所以在規劃中會針對臭氧的兩項前體物VOCs和氮氧化物設計減排目標。

除了大氣污染防治外,我國還將推出一批與水有關的“十四五”規劃,關注海洋、長江和重點流域等。

15日,生態環境部召開全國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視頻會議。黃潤秋在會上提出,要深入謀劃“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扎實推進重點流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從實際出發,突出重點,有限目標,確保目標任務落地可行。同日召開的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推進視頻會還提出,要做好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黃潤秋特別提出,編制相關規劃要選擇典型地區開展試點,堅持“開門編規劃”,形成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有機結合、共同編規劃的良好局面。據生態環境部官方網站介紹,目前廊坊、四平、哈爾濱、湖州、東營、濟寧、廣州、重慶璧山區、銅川、渭南等十個地市已經率先開展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試點,此外還有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遼寧省錦州市和江蘇省連雲港市等四個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試點。

生態環境部網站顯示,不久前生態環境部組織召開了進展調度會。會議要求,試點城市要強化機遇意識,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形成合力推動規劃編制試點的工作機制,發揮好先行先試作用,力爭5月底前提交試點主要成果。

地方著力提升百姓“生態獲得感”

記者了解到,地方層面也在加速編制未來五年環境保護的相關規劃。

據各地生態環境廳官方消息,山東省生態環境廳近日召開了“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推進會,會議提出力爭6月底前編制完成規劃初稿﹔廣東省組織規劃編制項目組成員,分赴沿海各市全面開展調研,目前已完成對深圳、東莞、湛江等三市的調研工作﹔此外,海南、吉林等省日前也都在政府官方網站發布公告,邀請公眾為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共同“獻計”。

與國家級規劃相比,多位相關人士透露,地區規劃關注點更細,著重解決群眾身邊事,增強老百姓的“生態獲得感”。四川省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軍表示,成都市的生態環境“十四五”規劃將結合民眾關注熱點,深入開展規劃編制前期重大課題研究。除了持續關注藍天、碧水、淨土,還要關注環境健康、綠色生活方式、固危廢設施鄰避效應、環境噪聲等熱點問題,包括“公園增加了多少、綠地增加了多少、綠道增加了多少”等實際問題。

除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外,一些地區近期也在加速推動污染防治項目落地。作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首個立法協同項目,京津冀三地已於今年5月1日同步施行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據悉,條例同步實施后,京津冀將加強新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協同監管﹔重型柴油車超標排放將成為京津冀三地聯防聯控聯治的重點之一,工程機械、場內車輛等非道路移動機械也將納入監管范疇。

與此同時,中央也在推動對地方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結果的驗收工作。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省(自治區、直轄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措施》,將考核各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生態環境風險管控、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等情況,以及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此次考核結果將作為對省級黨委、人大、政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同時作為生態環境保護相關財政資金分配的參考依據。(記者 林遠 北京報道)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