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預計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

李心萍

2020年05月20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預計全年降物流成本超一千三百億元(權威發布)

  “交通運輸項目開工率達99.7%,新增項目庫投資額超8000億元。”在1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要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確保計劃新開工項目應開足開、能開快開。

  安排專機、專列和專車,保証4.3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馳援湖北﹔累計向湖北運送防疫和生活物資150多萬噸,運送生產物資290多萬噸﹔開行“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包車19萬多輛、鐵路專列400多列、民航包機570多架,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80萬人……

  “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系統4000多萬名干部職工每日都奮戰在抗疫一線,努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李小鵬說。

  “下一步,我們還將以保障物流需要、加快系統建設、出台支持政策、研究發展規劃為重點,全力做好國際物流保通保暢保運保供各項工作,保障進出口貨物進得來、出得去。”李小鵬說。

  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表示,“通過優化政務辦事流程,深入推進交通運輸物流簡証減費、提質增效,預計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以上,進一步減輕實體經濟企業的負擔。”

  據介紹,自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的工作方案印發以來,通過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費,發展多式聯運,提升城市配送發展水平,以及推動貨車“三檢合一”等各種方式,去年公路水路領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約804億元。

  今年相關工作還將持續推進。從2月17日到5月5日,收費公路3次延長了免費通行的政策,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1590多億元,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李小鵬介紹,根據有關計劃,預計到2020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裡程將達到14.6萬公裡,覆蓋大約99%的2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大約3.9萬公裡,繼續領跑世界。公路總裡程將達到510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建成裡程將達15.5萬公裡左右,連通了超過99.8%的2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