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面臨新一輪蝗災考驗

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丁雪真

2020年05月19日13: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巴基斯坦面臨新一輪蝗災考驗

  近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再次受到沙漠蝗虫侵擾。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本次發現沙漠蝗虫的村庄位於西南部俾路支省與伊朗交界的沙漠地帶,是目前巴境內沙漠蝗虫主要繁殖地。當地大量農作物和植被遭到啃食破壞,虫害開始向周邊地區擴散。專家認為,新一輪蝗災正在形成之中,給當地政府和農民帶來嚴峻考驗。

  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農學院助理教授法赫德·拉蘇爾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南部農業大省信德省的一些地區也發現了沙漠蝗虫的蹤跡,這意味著新一輪蝗災的發展速度或許比預想中更快。拉蘇爾說,現在是許多農作物生長的重要時節,一旦蝗災擴大,水稻、棉花、芒果、甘蔗等當季作物都將受到嚴重影響,造成經濟損失,威脅糧食安全,引發社會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巴基斯坦代表處近日發布報告稱,巴基斯坦、伊朗在未來幾個月內再次發生大規模蝗災的可能性較高,一方面是由於沙漠蝗虫已在兩國多地成功繁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剛剛過去的冬天降水較多,為沙漠蝗虫繁殖提供了適宜的氣候條件。

  報告稱,蝗虫群預計將從5月底開始陸續離開春季繁殖地,在整個6月份期間逐步向東遷徙,並在雨季到來前抵達位於印巴邊境附近沙漠地區的夏季繁殖地。糧農組織認為,當前防治蝗災的關鍵,是將沙漠蝗虫的活動范圍控制在其春季繁殖地以內,採取措施監測並阻斷其遷徙。

  糧農組織警告稱,巴基斯坦正面臨幾十年來最為嚴峻的蝗災防治形勢:已有38%的國土面積成為沙漠蝗虫的繁殖地,同時,巴基斯坦或將在6月下旬到7月底之間遭受來自東非地區以及伊朗蝗虫群的入侵。

  巴基斯坦聯邦政府專門成立了防治蝗災高級委員會,通過了一份國家行動計劃,在資源調配和資金籌措等方面加快行動。信德省農業部部長伊斯麥爾·拉胡近日表示,信德省政府已撥款給有關部門用於採購和儲備農藥,在必要時將租用飛機執行滅蝗行動。

  為幫助巴基斯坦應對蝗災挑戰,中國在2月下旬派出了蝗災防控工作組赴當地實地考察,協助巴方制定應急防控和綜合治理方案,並為巴方援助蝗災防控物資與防疫物資。4月25日,一批中國援助的馬拉硫磷農藥和牽引式高效噴霧機全部到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李碧建表示,另有一批噴洒農藥無人機和其他物資將通過海路運抵巴基斯坦。

  拉蘇爾說,這些援助物資對於巴基斯坦防控本輪蝗災格外重要。巴基斯坦需要盡快明確蝗災防治政策,利用好這些物資。政府要加快應對准備,包括更加密切地監測蝗群動態,盡快在蝗虫聚集地開展滅虫行動。

  (本報伊斯蘭堡5月18日電)

(責編:王斯文、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