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原創》蕭敬騰吐槽偽民謠泛濫

關一文

2020年05月18日10: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這樣的歌太多太多太多太多”

近日,優酷新上線的綜藝節目《這!就是原創》聚焦原創音樂和唱作人,邀請蕭敬騰、陳粒、王嘉爾作為原創捕手,發掘優質的原創音樂作品和音樂人,一時間引起網友熱議。參加競選的都是QQ音樂上排名前105名原創音樂的創作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原創中堅力量。不過,在首輪海選中,蕭敬騰就發出了跟風類同的質疑。

在蕭敬騰組,自告奮勇第一個出場的女選手李文琦彈奏吉他演唱了一首《雨城》,純淨的聲音配合溫柔的旋律,故事在音樂中娓娓道來。有觀眾給出了“我覺得她這首歌很舒服,唱得也很好”的評價,然而“面試官”蕭敬騰一臉嚴肅,絲毫沒有興致。他直言道,“前段時間小清新非常流行的時候,很多人都變小清新,也有很多人唱了小清新的歌,但這樣的歌太多太多太多太多。”

蕭敬騰剛剛連用四個“太多”吐槽“小清新泛濫”,緊接著“小清新”就再度登場。第二位唱作人董思予演唱的《害羞的我》也是一首混合了抒情搖滾和民謠風格的流行音樂。獲得“音樂整體的架構很普遍”評價后,這位唱作人也沒能通關。令人遺憾的是,十幾個唱演人依次表演后,曲風如出一轍,觸動人心的作品鳳毛麟角。“沒有打動我”“都太像了”……蕭敬騰眉頭緊鎖,顯得有些失望, 甚至發出哀求,“讓我聽到好歌,拜托!”

蕭敬騰批判的這種小清新歌曲,與音樂圈大熱的民謠風格接近。近些年來,以陳粒、李志、趙雷為代表的獨立音樂人讓民謠的傳播逐漸跨越了小眾群體內部的藩籬,走進大眾視野。由於歌詞質朴、旋律舒緩、情感真摯,民謠受到了大眾的喜愛。這種溫潤舒緩的小清新風格給生活在快節奏中的人們一個安靜純粹的心靈空間,因此,這種自我表達式的音樂備受唱作人的青睞。然而,“為講故事而講故事”“為抒情而抒情”的“偽民謠”層出不窮,不顧編曲和弦的粗制濫造,東施效顰的極簡主義大肆泛濫,好像節奏舒緩、旋律清新、講上一段自我表達的情感故事,都可以蹭上“民謠”的熱度。

在蕭敬騰看來,產生這種跟風現象的原因,是唱作人忽略了音樂的本質。“這些歌曲有寫給爺爺的,寫給愛人的,有寫給宇宙的,寫給大地的,絕大部分動機太好,大過音樂本質,而且音樂的層次、種類並不豐富。”對於一個全國性質的選拔,想要爭奪稀有的40個席位,跟風作品顯然毫無競爭力,隻有瞬間打動人心的“不一樣”的作品才能達標。

最終,17歲的雨錕憑借《逆流》讓嚴格的蕭敬騰開張,“無論是唱歌的方法,還是選擇最有記憶點的頻率,都達到了一定的標准。”而袁野夕演唱的關於自己現狀和夢想的《星河》,還沒有唱完就被宣布晉級。對於晉級的作品,蕭敬騰分享道,“唱作人應該永遠把音樂放在第一位,不要靠歌詞來帶出情感,歌詞是輔助旋律的加分項,音樂本身就必須有情感。”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