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息肉演變成直腸癌 莫錯過關鍵兩步監控

2020年05月18日10: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小息肉演變成直腸癌莫錯過關鍵兩步監控

一般情況下,腸息肉的生長是個較為緩慢的過程,但沒人能預料這個“小東西”何時會 “搖身一變”,成為腸癌。日前,一名61歲的患者就因小息肉沒有及時處理、監控而發展成直腸癌。

反復便血三個月就醫

揪出20年前“元凶”

日前,中山六院消化內鏡診療專家門診接診了61歲的陳先生。據陳先生稱,自己大便次數增多伴反復便血3個月。當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消化內鏡科李初俊主任醫師追問陳先生既往病史及是否做過腸鏡檢查時,患者竟拿出了一份20年前的腸鏡檢查報告。原來,1999年4月16日,陳先生在當地曾做過纖維結腸鏡檢查,當時便發現有個直徑5mm的亞蒂直腸息肉,但未做處理。20年來,竟一直沒有予以重視,再也沒有做過腸鏡復查追蹤息肉的變化情況。

生長了20年的息肉會是什麼樣?癌變了嗎?情況嚴重程度如何?

李初俊為患者進行了電子結腸鏡檢查,從腸鏡檢查所見,基本可以確定,直腸息肉已經癌變為直腸癌,而且已經不是早期。病理檢查是腸癌診斷的“金標准”,最后病理診斷結果為(直腸)中分化腺癌,CT分期:T4aN+。

隨即,陳先生接受了“開腹直腸癌根治術+腹腔引流術”,順利切除了包括腫瘤在內的腸段,清掃了周圍淋巴結。術后病理檢查發現,其直腸中分化腺癌已是II級,伴灶性壞死,浸潤腸壁全層至漿膜下脂肪組織內,分期為T3。幸而,沒有轉移,術后患者恢復良好。

醫生感嘆:

他錯過了兩個重要處理時機

5mm的直腸亞蒂息肉,放任不管20年后,長大了足足10倍,成為50mm的病變。原本是良性的息肉(癌前病變),“質變”成了直腸癌。李初俊感嘆,這位患者錯過了兩個重要處理時機:

第一次機會,在發生腸癌癌前病變前,患者未能在還是息肉的這個癌前病變階段接受腸鏡下超微創切除,否則便可祛除癌前病變,預防腸癌﹔

第二次機會,即使息肉剛剛癌變,早期仍可通過內鏡治愈性切除。若及時就診,就可在內鏡下進行超微創切除局部早期癌變的息肉,無需開腹,無需切除腸段,可以保持腸道器官的完整性,避免腸癌根治手術帶來的巨大手術創傷。

可惜,陳先生由於拖延治療,最終需要實施直腸癌根治術,切除了包括腫瘤在內的腸段,治療過程必須承受著腸道器官缺失和較大的創傷,也需要耗費較多的醫療資源和醫療費用。

李初俊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兩個方面:腸息肉是腸癌的癌前病變,大部分的腸癌來源於腸息肉癌變。發現腸息肉,應及時採取內鏡下超微創切除處理,以達至腸癌的預防﹔必須樹立腸鏡健康檢查理念,依不同的群體於各自合適的年齡開始接受腸鏡健康檢查,以便及時發現、治療腸息肉,有效地預防腸癌的發生,降低腸癌發病率。(全媒體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簡文楊、李饒堯)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