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病患者日常飲食掌握這個原則

2020年05月18日10: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慢性腎病患者日常飲食掌握這個原則

  腎病患者應實行低蛋白飲食。(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在我們身體中有一個臟器具有排污功能,可以將我們身體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這個臟器就是腎臟。如果腎臟的排泄、過濾功能受到損害,就會患上慢性腎臟病。得了慢性腎臟病,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外,飲食也是治療的重要環節。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營養科主任譚榮韶指出,慢性腎病患者一定要堅持低鹽低脂低蛋白、補鈣限磷、補充維生素、必要時低鉀限水的飲食原則,特別是低蛋白飲食尤為重要。

  為什麼要低蛋白飲食?所有的蛋白都適合慢性腎病患者麼?

  譚榮韶介紹,因為蛋白攝入減少,蛋白分解的廢物就會減少從而減輕腎臟負擔,延緩腎功能衰竭。蛋白分為動物類蛋白和植物類蛋白,由於動物蛋白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率高,因此,動物蛋白又稱優質蛋白。

  每天攝取的蛋白應是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佔一半,當然,不可一頓就全吃完,三餐搭配要合理、蛋白要均衡。

  具體來說主要是以下幾點:

  1.低鹽飲食

  水腫、高血壓患者飲食需清淡。食鹽攝入量每日控制在2~3克。

  2.限制嘌呤飲食

  高尿酸患者需限制含嘌呤高食物的攝入,為了減少食物的磷和嘌呤的含量可將瘦肉和雞肉等汆水后取肉食用。

  3.低鉀飲食

  高鉀血症患者避免食含鉀較高的瓜果,禁食含鉀較高的蔬菜。

  4.限制磷攝入

  少食用含磷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堅果類、乳酪。

  5.骨質疏鬆者

  補充鈣劑,每日應補充1.0~1.5g鈣。

  另外,在限制蛋白質的情況下,保証優質蛋白質>50%,充足的能量是低蛋白飲食治療成功的重要條件。如果熱量不足,將會導致營養不良,血漿白蛋白水平、尿蛋白、尿素氮都不能改善。盡量多吃含必需氨基酸高的食物,如魚、雞肉、牛肉和新鮮果蔬等。新鮮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植物纖維、果膠、微量元素等,可有效補充促進紅細胞合成和代謝。譚榮韶再三提醒慢性腎病患者,一定要每天堅持,守好入口關。(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盧從斌、郭姣璐)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