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上"雲端"的博物館:打破"次元壁"有多難?

2020年05月18日10: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搬上“雲端”的博物館:打破“次元壁”有多難?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此時,博物館大多會舉辦各種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博物館,更好地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

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博物館的線上展覽、直播等活動顯得尤其“出圈”。互動小程序、與“主播”互動……人們越來越感覺到,“雲刷館”正在成為流行趨勢。

隻不過,把博物館搬到“雲端”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博物館想要打破“次元壁”,也許並不容易。

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搬上“雲端”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由於疫情影響,各項活動和觀眾的“親密接觸”有了更多花樣。

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有94項主題活動陸續開展,其中包括博物館全景展示、數字展廳等50項“雲展覽”,以及雲游博物館、文物觀賞等15項直播活動。

有趣的是,此次活動還圍繞參與直播的博物館推出系列短視頻等產品,借助多元化的新媒體平台,幫助觀眾們多角度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館。

浙江文博圈也啟動了一系列直播活動,從5月13日至19日首次推出 “浙裡光影·雲看文博”雲上直播活動,組織浙江省博物館、良渚博物院、寧波博物館等進行7場雲直播。

同時,浙江省博物館學會在13至14日,圍繞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邀請4位專家,舉辦線上主旨報告會。

此外,今年上海也會整合直播、雲展覽、線上講座、有聲導覽等在線資源,搭建“雲上博物館日”。

“出圈”的線上展覽與直播

博物館從線下走到線上,早已不是新鮮事。

前不久,中國國家博物館新近開啟的“永遠的東方紅”雲展覽,利用三維建模、全景漫游等數字技術在虛擬世界搭建出一座浸入式展廳,以種種高科技手段拓展著人們的觀展體驗。

例如,展覽展出衛星、手搖計算機等十余個展品的3D模型,供觀眾欣賞、互動﹔幾款H5小程序也適時推出,邀觀眾或在五線譜上奏響《東方紅》,或“穿上” 航天服與“東方紅一號”合影留念。

把博物館搬到線上不止一種辦法。疫情期間,不僅是故宮,全國多家知名博物館都開啟了“雲游”模式。講解員們化身主播,帶領觀眾全方位參觀。

甘肅省博物館則不斷探索直播模式。統計數據顯示,該博物館兩場時長數小時的線上直播實時在線人數達90多萬,點贊數超過50萬,參觀人數超過該館2019年全年客流量半數以上。

有觀眾認為,如果人們能通過直播獲得基礎知識,又或者以此為契機為對歷史、文化產生興趣,變得願意走進博物館,這也是好事。

打破次元壁?也許沒那麼簡單

越來越多與“雲端”連接,有人調侃,“一臉嚴肅”的博物館更接地氣了,堪稱近一段時間的硬核網紅。但這並不意味著打破“次元壁”就如此簡單。

一些討論聚焦於“博物館是否應更多在線上發力”。有人認為,直播或線上展覽傳遞知識更便捷﹔也有人認為,博物館的一大功能是現場展陳,引發觀眾思考,所以重點還是要放在線下,“線上”始終只是輔助手段。

另外,“及時互動”一直被視為直播的核心價值之一。但有網友表示,在博物館主播講解時,觀眾們會提出問題,有時比較難以得到反饋﹔有的主播則是“照本宣科”,講解不夠靈活。

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魏峻分析,按傳統思路,此前大多數博物館或許更多把精力放在線下場館服務,在線上展覽的內容設計上花費的心思不夠,觀眾的滿意度可能會打折扣。

撬動博物館IP的“寶藏”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科技發展,網絡把人們聯系的更緊密。博物館只是躲在象牙塔裡,這也不現實。

針對目前博物館搬上“雲端”后出現的一些問題,有網友提出,線下參觀+線上瀏覽補課,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

在博物館實地參觀,人們可以通過實物感受歷史和文化。但目前博物館的展陳方式很難把所有文物的知識、故事全部展示出來,線上展覽、直播恰好可以彌補“短板”。

魏峻則認為,如果技術支持、內容展示等方面進一步成熟完善,今后線上展覽、講座和直播等都會逐漸變得常態化。

博物館的影響力不能隻在場館之內。魏峻建議,未來博物館可以考慮以多種方式增加線上活動的互動性、知識性,線上展覽吸引了觀眾,也能反哺線下,共同撬動博物館IP的開發。(上官雲)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