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待復工 期待好片源

2020年05月18日10: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影院待復工 期待好片源

橫店電影城王府井店前台。

“北京各級各類學校6月1日起陸續開學,6月8日幼兒園可以陸續開園。按照這個時間節點推算,下一個應該就是影院了。我們現在就是按照6月8日到10日這段時間影院有望復工,去做倒計時准備的。”

UME國際影城雙井店店長王志民說。雖然沒有明確通知,但估計6月影院復工已成為多數影院從業者的共識,目前,國內影院正在為重新開門迎客做好防疫、放映、宣傳等各方面的工作。

清潔消毒是第一步。博納國際影城通州土橋店經理柏家文介紹,影院所在街道、所屬院線都下發了有關消毒防疫的具體方案,他們已經按照要求將影院裡裡外外做了大掃除,“我們給影廳空調風口做了清潔,打掃了殘存的灰塵,確保吹出來的風是清潔的,還專門配置了消毒液,把每個廳包括門把手在內的地方都噴了一遍,又擦拭一遍。”

影院工作人員方面,有關疫情防控的知識則成為這段時間的培訓必備內容。首都電影院總經理鄧永紅說,除了每周定期檢修、試映放映設備,他們也格外重視員工培訓,比如要戴口罩、勤洗手、與顧客溝通時保持一定距離、提醒顧客做好防護措施等。柏家文透露,他所在的影院目前包括市場經理、運營經理、值班經理、放映主管、技術主管等在內的主要崗位都已經待命,隨時做好復工准備。考慮到復工初期客流量不會太多,目前影院配備人員隻有平時的約三分之一,屆時會根據上座率來決定是否需要添加人手。王志民坦言,為了精簡工作人員,將運營成本降到最低,到時候就連身為店長的他都得下到一線去服務顧客。

根據5月12日文旅部發布的《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恢復開放后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30%。目前影院復工的執行細則還未出台,但影院方已經做好了隔排隔座售票的准備。“無論是在線售票還是影院內部的售票系統我們都能提前鎖座,這樣觀眾購票時就不用擔心距離問題了。我們現在比較糾結的是很多觀眾都是兩人一起來觀影,那麼這種情況兩人中間還要不要隔座?”

王志民說,如果按照隔排隔座的要求售票,上座率最高也隻能到25%,這樣就會帶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這樣的上座率可能意味著虧本。“所以這段時間我們各個門店都在算細賬,看看及時復工會面臨多大的虧損面,什麼時候能達到收支平衡。”但他同時補充說,作為全國影院票房排名前列、在觀眾中擁有較大知名度的影院,UME國際影城雙井店應該會在第一時間與觀眾見面。

復工后放什麼片,這是影院經理們最擔心的問題,目前也有各種傳聞,有說先會有一批經典影片重映,比如《哈利·波特》,也有說2020年春節檔幾部還未上映的大片會來“頂起”市場,還有說備受關注的戰爭片《八佰》會趁機上映。(袁雲兒)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