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外長:中國給各國戰勝疫情帶來希望

李嘉寶

2020年05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的活力與韌性令人敬佩(國際論道)

  五月十二日,海南瓊海,游人在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花海觀光游樂。

  蒙鐘德攝(人民視覺)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陰雲逐漸消散,中國各地正有序復工復產,復學復課,人們出行及消費日漸回升,生產生活秩序正全面有序恢復。中國社會展現出的蓬勃活力和強勁韌性令許多外媒由衷感嘆,“中國經得起摔打!”

  “中國經得起摔打”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的窗口。今年全國兩會會期確定后,迅速成為各大外媒熱議的話題。美國石英財經網認為,“中國重大政治活動回歸,是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的最明確信號。”法新社指出,“中國社會正在回歸正常。”

  校園重新熱鬧起來。日本《讀賣新聞》關注到,5月11日,北京市初三學生開始復課。法新社報道,“武漢高三的學生們於5月6日重返校園。他們戴著口罩,排成一列接受體溫檢測。在中國其他地方,自1月以來隻開放在線教學的學校也逐步復課。”

  5月,不少外媒關注到中國蓬勃的旅游與消費熱潮,從中感知中國經濟的澎湃活力。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共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人民幣。

  “中國旅游業出現了鼓舞人心的復蘇跡象。”路透社稱,游客人數超過了此前市場預期的9000萬人次,且是今年清明假期游客人數的2倍多。據中國旅游服務商攜程發布的數據,假期自駕游成為主要選擇,“90后”游客成為主力軍。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游客數量的增加使人們更加相信,中國經濟正在逐漸擺脫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拉美社稱,“除旅游業外,實體商店和電商平台的銷售額近日均創新高。專家們一致認為,中國已經通過了經濟復蘇和預防疫情反彈的嚴峻考驗。”

  外貿數據同樣備受矚目。據路透社近日報道,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4月出口同比上升3.5%,中國對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英國《金融時報》綜合經濟學家觀點分析稱,外貿數字表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証明,自己經得起摔打”。

  “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

  外媒觀察到,中國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逐步恢復的情況下,仍堅持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時刻緊繃這根弦。

  近日,中國多地下調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路透社指出,盡管應急級別調降,但並不意味著防控工作標准降低、防控力度減弱,反而是對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國人的生活率先邁向正常化,但對新冠病毒的追蹤及相關防控措施一直沒有鬆懈。”

  法新社近日稱,“中國各地致力於提高核酸檢測產能。在阿裡巴巴、京東等線上平台,個人可以預約檢測。企業仍然處於警惕狀態,一些企業專門開辟房間用於檢測。在北京,不下車檢測服務幫助人們待在車裡就能完成檢測。中國的目的是不惜代價防范第二波疫情出現。”

  “中國恢復正常的措施正在謹慎中逐步推進。”據埃菲社報道,在中國,學校僅部分年級在嚴格的防護措施下返校復課,社區和商場仍進行體溫監測,在餐館用餐的顧客必須保持一定距離,口罩仍廣泛使用。英國廣播公司也在近日的報道中提到,中國各學校採取了與工作場所相似的衛生防范措施,例如錯峰開學、進校檢測體溫、要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路透社稱,隨著中國旅游業復蘇,智慧旅游成為各地旅游業一項重要的服務和管理手段。各地利用智慧平台統籌景區各項管理和游客接待工作,降低人員聚集風險。

  “中國朝著疫情防控常態化邁進。”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近日報道,中國沒有放鬆警惕,繼續採取安全措施來防止疫情反彈。在這一前提下,中國正在恢復活力。”

  “給世界帶來了希望”

  5月13日,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發布2020年中期《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世界經濟預計將在2020年萎縮3.2%,這標志著世界經濟發生了自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強烈的經濟收縮。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疫情陰雲籠罩下的世界帶來寶貴的信心和經驗。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刊文稱,中國的商業活動正在恢復,復蘇表現令人鼓舞。新加坡外長維文表示,中國成功應對疫情挑戰,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給世界各國戰勝疫情帶來了希望,令人敬佩。

  前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主任李鍵雄表示,中國對全球市場起到了“定心丸”作用。作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和重要的制造業中心,中國傳遞出經濟復蘇的信號,意義重大。

  “當西方世界陷入衰退之時,中國這個亞洲巨人逐步恢復了力量。”法國《挑戰者》周刊網站近日刊文稱,中國幾乎全部中型企業以及3/4的中小企業已經復工。一些信號燈已經恢復為綠色,如煤炭消費、地產交易數量等。“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將延期到今年秋季舉辦,正好替代了因疫情而從日程表上消失的巴黎國際車展。”

  外媒認為,中國常態化防控疫情工作中的相關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借鑒。英國《金融時報》網站近日報道,一些跨國企業正通過近幾周的在華經營經歷來獲取經驗——如何使緊張不安的消費者和員工恢復信心。“隨著在華工廠和零售商陸續恢復運營,許多外商企業都將在中國學習到的安全規程輸出到世界其他地區,如無接觸服務、網絡銷售等。”某外企的上海合伙人還表示,“就應對歐美重啟經濟時面臨的挑戰而言,中國經驗非常寶貴。如今一些在華高官被要求幫助公司總部帶領全球業務重啟。”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