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客專北京段三座站房10月完工

2020年05月18日10: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京沈客專北京段三座站房10月完工

  記者昨日從中鐵建設集團北京公司了解到,由其承建的京沈客專北京段順義西站、懷柔南站、密雲站三座高鐵站房的主功能區結構已施工完成,全面進入砌筑和裝飾裝修施工。京沈客專北京段三大高鐵站房將隨年底京沈客專的全線開通投入使用,市民從城區乘坐高鐵可一路北上,品順義牛欄山二鍋頭,賞懷柔雁棲湖珍禽,嘗密雲全魚宴,觀半城風景半小時往返。

  5月15日,順義西站如期完成屋面鋼網架施工,開始進行金屬屋面施工,預計6月底完成金屬屋面施工﹔懷柔南站、密雲站正在進行站房主功能區砌筑和裝飾裝修樣板施工,密雲站站台上部結構施工也在緊張進行。據施工方介紹,順義西站、懷柔南站、密雲站三座高鐵站房,均為高架站台,其中懷柔南站、密雲站站台距離地面17米,順義西站站台距離地面最高達到29米。

  據介紹,三站的造型設計各有特點。順義西站造型設計理念為“空港之眼”,以順義國際化空港為背景,以臨空的視野,站房如順義新城的明眸﹔懷柔南站造型是“雁舞飛翔”,結合交通建筑功能,對建筑造型進行演化抽象,塑造了速度與科技的現代交通建筑形象,體現和諧、自然、發展的城市文化精神﹔密雲站造型是“密雲水庫倒梯形堤壩”,京郊山水、璀璨密雲,結合交通建筑的功能,對建筑語言進行抽象提煉。

  按照工期安排,三個站的站台計劃9月20日開始進行靜態驗收,10月1日開始進行聯調聯試,10月31日完成站房、生產生活房屋及站前廣場所有工程,開始站房部位驗收。

  北京至沈陽鐵路客運專線是我國“十三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是縱貫我國南北,溝通東北與華北、華東、中南地區的高鐵客運通道。京沈客專全線開通運營后,將對承德、朝陽、阜新等沿線城市加快融入全國高鐵網,促進京津冀區域與東北地區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加快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今年年底開通后也將宣告《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的最后一“縱”正式進入落筆收官階段。(記者 王薇)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