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哄抬防疫物資價格,一查到底!

2020年05月18日10:12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哄抬防疫物資價格,一查到底!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邢鄭)針對近期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再度暴漲情況,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組織成立專案組,赴江蘇、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嚴查中間商和生產廠家價格違法行為。

據了解,4月下旬,市場監管總局通過前期線索摸排,查處了一系列相互關聯的中間商、生產廠家哄抬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違法案件。經查,上海中間商馬某通過空殼公司從上海某熔噴布生產企業低價獲得熔噴布、紡粘無紡布,並高價倒賣累計獲利600余萬元。中間商余某某通過馬某等多個渠道拿到貨源后加價進行倒賣,累計獲利300余萬元。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案件違法情形復雜,當事人既有中間商也有生產廠家,既有企業也有個人﹔涉案產品既有熔噴布、紡粘無紡布,也有聚丙烯改性料。當事人違法手段隱蔽,參與哄抬炒作的上下游之間一般不簽合同、不開發票,一些中間商與生產企業工作人員內外勾結,借助空殼公司逃避監管。專案組聯合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在公安機關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有效鎖定証據,短期內立案調查9起典型案例。其中,廣東江門某無紡布公司案對當事人罰沒共計3270余萬元。對涉嫌犯罪的4件案件,已移交公安機關。

下一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大對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監管力度,對疫情防控期間哄抬價格、發“疫情財”的違法者嚴懲不貸、一查到底,全力維護市場秩序,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