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觸 遼寧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

王斯文

2020年05月15日12:5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加快推動失業保險金線上申領工作,切實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推動人社領域“放管服”改革,暢通失業金申領渠道,在沈陽、大連已實現網上申領失業金的基礎上,組織各市開通了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台。截至4月末,遼寧其他12個市全部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為15.8萬人發放失業金8.3億元,為25.1萬人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727.8萬元,為1447人次生活困難下崗失業人員發放臨時生活補助290萬元。

據了解,以往,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領取必須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排隊取號,現場填寫申請表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遇上人多的時候,排隊時間較長。為向失業人員提供方便、快捷的失業保險經辦服務,方便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遼寧14個市按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進一步拓展失業保險金申領渠道,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工作要求,積極配合推進失業金網上申領工作。在線上申領失業金開發過程中,大連以服務企業和方便群眾為導向、以優化流程和簡化材料為抓手、堅持制度和經辦創新,率先實施失業金申領承諾制度,並實現了失業保險金申領登記和失業登記同步完成。鞍山取消了解除勞動合同60日內申領失業保險金的限制。錦州市、營口和遼陽突出數據融合協同優勢,破除原來部門間、區縣間的信息壁壘,形成“內部融通、外部聯通、上下貫通”的失業保險信息互通新格局。丹東創新設置了失業領金人員對審核結果可申訴環節,更好保護了失業人員自身權益。

目前,遼寧失業人員可以通過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上服務大廳,其中,沈陽、丹東、錦州、遼陽、盤錦、葫蘆島市通過手機APP兩種線上渠道,實現了失業保險金申領“網上辦、掌上辦”,失業人員不用再跑路,不用再交紙質材料,業務全程不見面辦理。

下一步,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以實現失業保險金線上申領工作為契機,繼續推進穩崗返還、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等經辦服務信息化建設,努力為失業保險參保單位和職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優質的服務,助力企業穩定就業崗位。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