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 “縫隙”中求創作 點線面塑人物

蘇姍

2020年05月15日10: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王凱 “縫隙”中求創作 點線面塑人物

  2015年,電視劇《琅琊榜》憑借引人入勝的劇情、精致考究的細節贏得觀眾喝彩,同時也打開了古裝劇“新世界”的大門。《琅琊榜》“出圈”的同時,劇中飾演靖王蕭景琰的演員王凱憑借這一角色一炮走紅。

  五年后,王凱再次出演古裝劇,這次他為觀眾帶來的是根據網絡IP《孤城閉》改編的電視劇《清平樂》。該劇以王凱飾演的宋仁宗趙禎蕩氣回腸的一生為線索鋪展故事。王凱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透露,飾演真實歷史人物對他來說有很大的心理負擔,“因為之前熒幕上關於宋朝、尤其是宋仁宗的故事特別少,沒有一個具體參照”,但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給了他的自由發揮空間,“虛構人物我們可以往故事裡添加想象的任何故事,來推動劇情的發展,演繹歷史真實人物需要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保持創作的想象力。”

  “仁”“忍”“人” 演繹立體宋仁宗

  為了還原了更具煙火氣的宋仁宗,王凱在開拍之前閱讀了有關宋朝的書籍,通過閱讀和與導演團隊的探討,他用三個字定義了宋仁宗這一人物:“仁”“忍”“人”,“把這三點理清楚后,這個人物的基調就比較明朗了”。“基調”對於演繹角色尤為重要,王凱解釋道:“基調就是給出人物的幾個點,由點到線再到面,這也是演繹一個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的方式。”

  在王凱看來,宋仁宗的“仁”是這個人物的核心,他會因為自己的無心之舉導致梁家家破人亡而耿耿於懷,也會因為建功之心導致上萬將士捐軀而痛苦自責﹔“忍”是忍耐的忍,透露著宋仁宗一生的“憋屈”,“宋仁宗小時候被太后管著,長大后被大臣們束縛著,自始自終都把治理國家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他心裡有底,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也因此才那麼會忍”﹔而“人”則是宋仁宗作為普通人的一面,作為皇帝他肩負著太多的責任,但他也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宋仁宗在身為皇帝與普通人之間的糾結、在情與責任中的選擇,更能體現雙重身份下他的掙扎與不易。”

  《清平樂》講述了宋仁宗的一生,他在位四十二年,是北宋執政時間最長的君主。在劇中,除了前兩集出場的少年仁宗由青年演員扮演外,剩下的篇幅都是王凱完成。角色年齡跨度大,除了在造型上的變化,在表演方面,王凱也為中后期的宋仁宗設計了一些細節,“會較穩一點,比如走路啊,說話的語音語調都會慢一些、低一點。”同時,為了不讓人物出現“斷崖式”狀態呈現,王凱在接到劇本時,將人物的時間線清晰地整理出來,為往后的演繹提供了更直觀的線索,具體到拍攝的每一場戲,王凱都會再把前后的戲份理順,以此銜接人物狀態,使其呈現不突兀不斷崖。

  除了人物年齡跨度大,劇中大量文言文台詞也給王凱的演繹增加了不少難度。“吃透文言文台詞”是王凱最為看重的,他透露,說這些台詞的時候,必須得把意思弄清楚,再做好斷句,然后通讀,最后再背誦。王凱回憶道:“我印象最深的台詞有一句是最早片花裡放出來的,‘君臨天下,原來不是開疆拓土,不是建功立業,而是謹小慎微,如履薄冰,何不干脆改成個忍’,還有一句是‘並非隻有聖君才有所顧忌,所有不想斷送江山的皇帝,心中都有顧忌’”,在他的理解中,這是宋仁宗之所以能夠成為仁君的很重要的心理表現,“這是他的一種選擇,這兩句台詞是最能夠表現他心理狀態的。”

  “縫隙”中求創作 以現代目光描繪北宋畫卷

  作為有歷史事實為參照的影視作品,《清平樂》如何平衡史實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關系?王凱用自己的理解給出了答案。“我們從資料上了解歷史,但這些都是碎片式的,碎片與碎片之間是有縫隙的”,利用這些“縫隙”串聯起一個個“碎片”,“這給了我們很多發揮和想象的空間,也就是作品的創作空間。”王凱認為,《清平樂》在“縫隙”中求創作,在“虛實之間”融入了編劇的用心、導演的把控和演員的想象,從而呈現出了一幅以現代目光描繪的北宋畫卷。

  《清平樂》中,“半生疏離,一世知己”是宋仁宗和曹皇后感情的真實寫照,二人心中明明都有對方,卻始終心存隔閡,“進一步退兩步”的感情動向一直牽動著觀眾的心。在王凱看來,曹皇后“言必稱規矩”,將君臣關系擺在夫妻之前,但是宋仁宗恰恰相反,希望先夫妻后君臣,兩人對關系理解和處理上有偏差,這是導致他們解不開心結的原因之一。“‘隻希望你,開心或是傷心,都對我直接講,嘮叨也好,哭訴也好,哪怕是撒嬌撒潑呢’,其實這句話完全能夠表現宋仁宗的心裡,他希望夫妻之間不要有君臣禮儀那一套。”王凱說。

  除了宋仁宗與曹皇后,《清平樂》還塑造了北宋名臣高士、后宮親眷、商賈百姓等諸多性格鮮明的群像角色。晏殊、韓琦、范仲淹、歐陽修……劇中出現的眾多仁宗時期文人名士被網友戲稱為“背誦默寫天團”,王凱也笑稱:“‘背誦天團’應該是大家所有人的痛吧!”他同時表示,雖然當年背書的時候“頭很大”,但也正因為有這些文人留下來的文學作品,我們現在才擁有這麼多能見証歷史的詩詞。

  《清平樂》開播伊始,曾一度因為“節奏過慢”引發觀眾討論。大量細密鋪墊使該劇整體表達風格相對較“淡”,對於王凱來說,不管是強情節的作品還是風格比較“淡”的,演員所奉獻的表演都是一樣的。“能夠嘗試不同的風格,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磨煉。對觀眾來說,強情節的劇會比較下飯,風格“淡”一些的可能就需要靜下來,花更多時間來琢磨其中的意思。”

  眼下,《清平樂》即將迎來收官,對於王凱來說,這段經歷也將告一段落。談及遺憾之處,王凱顯得頗為釋然,“《清平樂》對於我來說是完成了一個挑戰,遺憾肯定有,表演本身就是遺憾的藝術,回看時總覺得能再好一點就好了,但哪能事事如意,總結經驗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吧。”(文/蘇姍)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