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推進發展無人駕駛汽車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2020年05月15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俄羅斯推進發展無人駕駛汽車

  近日,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向俄交通運輸部提交了一份有關無人駕駛汽車發展的計劃。該計劃提議,在2022年12月前,允許商業客運和貨運領域的無人駕駛汽車實現全面運行。

  近年來,俄羅斯大力發展無人駕駛技術。目前,俄羅斯約有130輛配備了激光雷達、傳感器、攝像頭等特殊設備的無人駕駛汽車正在進行道路測試。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俄羅斯政府逐步放寬對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試限制。2018年11月,俄羅斯政府批准無人駕駛汽車在莫斯科和喀山兩個試點地區的常規道路上進行測試,並指定政府研究實驗室協調測試,包括收集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試申請、簽發測試許可証、監測結果並提出安全標准建議等。今年2月,俄羅斯政府將測試地區擴展至包括聖彼得堡在內的13個地區。今年年內,俄出租車行業有望開始使用無人駕駛汽車。

  俄羅斯現行法律規定,無人駕駛汽車在進行道路測試時,車內必須有技術人員,以便在緊急情況下控制車輛。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期指示俄政府與相關組織和科技企業合作,共同制定新的測試方案,分階段放開車內沒有技術人員的無人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進行測試。

  無人駕駛汽車的道路測試不斷放開,對交通安全帶來一定挑戰。為此,俄羅斯政府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框架,對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的合法性、事故賠償等進行規范。俄羅斯國家杜馬經濟政策、工業與創新發展委員會主席日加列夫此前透露,俄杜馬有望於明年通過一項有關無人駕駛汽車的專項法案,消除無人駕駛汽車試點運營的法律障礙。根據法案,俄羅斯將建立在高速公路上對無人駕駛汽車進行測試的許可証發放程序,並對無人駕駛汽車在道路事故中應支付的最低保險額度做出規定。他指出,新法案將給予無人駕駛技術更大的法律空間,同時明確無人駕駛汽車的事故責任劃分。

  除城市交通外,俄羅斯也期待無人駕駛汽車在遠程貨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日前,俄羅斯卡車企業卡瑪斯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共同完成了一項無人駕駛貨車測試。借助導航和物體識別設備,無人駕駛貨車在北極地區安全行駛了2500公裡。俄氣供應物流中心主管葉卡諾夫表示,無人駕駛貨車的運輸安全性遠高於人工駕駛,並可節約15%左右的運輸成本。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大學實驗物理教研室教授切列潘諾夫認為,通過保持統一路徑行駛,無人駕駛貨車還能將對北極地區自然環境的損害降到最低。

  俄羅斯民眾對無人駕駛技術的接受度較高。近期的一項調查顯示,66%的俄羅斯民眾對基於人工智能的無人駕駛技術給予積極評價。俄羅斯國家杜馬運輸與建筑委員會副主席阿方斯基表示,將建立更多數字化道路標志,方便無人駕駛汽車識別道路狀況,並推動企業進一步提高無人駕駛技術的安全性。

  (本報莫斯科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